教学管理

我院教师参加2024年江苏省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18  查看次数:10

2024115-16日,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南师大—江苏省)、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在南京市栖霞区生命科技园成功举办。我院王玉娟老师参加会议。

此次备课会由来自南京大学等12所高校的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向来自江苏省内150多所高校的一线思政教师代表进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17+1个专题的详细讲解。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跃向在座的教师详细说明了此次备课会的要求:一,通过前面的全省调研,对于各大高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授课过程中存在共性问题如何解决;二,此次备课会是一次集体备课,不是学术性讲座,也不是培训。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的备课内容为一线教师提供教学参考,不代表一定必须这样做,由于学校之间的学情、校情、教师队伍等存在差异,最终各个学校的教学要从学生实际出发,从学校实际出发;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是一门政治性与理论性都很强的课程,同时它与现实生活结合密切,对于每一位教师来说,都是一门新课,它的地位与作用非常重要。

同时,重点强调此次集体备课会,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中的17+1个专题的备课汇报思路是重点解决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讲清楚本专题的逻辑结构;第二个问题讲清楚本专题的重难点;第三个问题解决如何处理教材与教育部课件之间的关系问题;最后,针对其他问题进行展开讨论与建议。每位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充分发挥了集体智慧,帮助思政课一线教师提供教学思路与参考,同时梳理并优化教学方法,提出了对教学中重点难点问题的思考与理解,参会教师深受启发

通讯 王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