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召开专题党课学习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12  查看次数:10


  112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召开专题党课学习,孙迎光书记讲授“儒家文化与师德修养”专题党课,全体教师党员参加学习。

  孙迎光以儒家文化中的经典《大学》为例,谈及“大学之道,修身为本”,坚持修己方能安人,并着重为大家介绍了儒家的诸多修身方法。

  孙迎光指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丰富我们精神世界和修炼自身的不竭源泉。儒家文化中的修身方法有增知法、尚志法、榜样法、忠恕法等十种方法,我们要参考马克思《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思考》一文,在人生道路上立鸿鹄之志,而且能如古人所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一样炼志;要以先贤至圣的高尚品德人格为例,在日常都应该抱有“三人行,必有吾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的观念;要“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发现自身的不足和短板,并积极解决问题。

  孙迎光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担负着为国铸魂育人的重要使命,每一位教师都应当秉持“育人先育己”“教人必先正己”的理念,在提升自身修养上下功夫。

  孙迎光在总结中借孟子“贤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之语要求各位老师始终谨记初心,学思并重,不断锤炼自身,修身养德,力争成为出色的“传道者”,不负思政课教师的使命,为学院建设做贡献。

(通讯 摄影 郑琳丽 审核 孙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