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名家学术会客厅(第二十二期)学术交流活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27  查看次数:10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伦理学会会长孙春晨教授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迎光教授

  11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了名家学术会客厅(第二十二期)学术交流活动,活动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伦理学会会长孙春晨教授为全体学院教师带来了一场题为“从伦理学视角看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讲座。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迎光教授主持。

  孙春晨从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两个概念之间关系的多重理解出发,从四个维度对中国式现代化所推动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做出了基于伦理学视角的精彩阐释。

  孙春晨认为,“第二个结合”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奠定了伦理根基,人的全面发展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伦理标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伦理要求,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伦理共识。

  孙春晨指出,中华文明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源性动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国人的精神命脉,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精神滋养,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及其价值观与科学社会主义的价值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从而打开了文化、文明创新的空间,并巩固了文化的主体性。

  孙春晨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同中华文明相互通融,彼此成就。中国式现代化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物质与精神两个层面的共同发展,同时又破除人类中心主义的迷信,使物质文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共同推进,实现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和利用自然的平衡。中国式现代化所推动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向世界贡献了关于人类发展的伦理智慧,是更契合人性的伦理文明,彰显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人类文明新形态还在发展的过程中,老师们可就相关问题做进一步深化研究。

  孙迎光在讲座结束后的总结中指出,孙教授的讲座为我们全体教师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认识。孙教授对伦理学有着非常精深且独到的研究,让我们重新理解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理论形态,也为我们的后续深化研究提供了关键点与思路,对于教学与科研都极具启发意义。

(通讯 郑琳丽 摄影 吴疆 审核 孙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