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阅读经典 树立信仰 坚定理想——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营(第四期)开营活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20  查看次数:11

图片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重温马恩经典,坚定理想信念。2023年11月14日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营(第四期)在第三教学楼3202正式开营。马克思主义学院孔读云老师主持了开营仪式并担任首次领读人。来自全校各院系共30名学生参加此次学习。本期学习营自2023年11月开营至2023年12月结营,共安排6次学习。

  孔读云老师在开营第一课上,带领大家共同导读了《青年人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青年人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是卡尔·马克思在特利尔中学毕业考试时所写的论文,这一年马克思只有17岁。在这样一个充满梦想和希望的年纪,他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深入的思考、规划和设计,他以优美的文笔、深刻的语言、严格的推理,给人以振聋发聩的力量。文章当中有很多富有哲理性的语句,深入探讨了青年人在选择职业时应该考虑的问题。在今天来看,对青年人仍有巨大的指导意义。

  在学习这篇文章之前,孔老师首先邀请几位同学通读全文。随后孔老师结合生活中的例子与同学们谈论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中的思想。马克思认为,认真地选择职业是年轻人的首要责任。已经进入大学两、三年的同学们也应当认真地考虑未来的职业方向,选择自己的职业目标。马克思提出在选择职业时应当遵循“三个原则”:一是选择真正使我们受到鼓舞的职业;二是选择自以为适合我们的职业;三是选择使人类幸福和自身完美的职业。同学们被孔老师生动有趣的讲解吸引,全程跟着孔老师的思路进行思考,时不时在阅读资料上画下重点,将关键信息记录在笔记本上。

  孔老师讲道,关于青年应该选择什么样的职业这一问题,马克思这样告诉我们:“一是可以选择使我们获得最高尊严的职业;二是要选择一种建立在我们正确思想上的职业;三是要选择使人类幸福及自身完美的职业。”在职业选择时,希望同学们克服眼高手低的问题,接受学习、工作中所遇到的难题,并勇于挑战它,战胜它,无论将来从事什么工作都要脚踏实地,学好并掌握好自身的职业技能,以实现自身的职业追求。要知道在任何一个岗位都做最好的自己,就一定可以成就最闪亮的自己。这是17岁的马克思的职业理想,他也用自己一生去践行。这便是马克思的伟大之处,高尚之处,让我们无比崇敬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