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名家学术会客厅(第二十一期)学术交流活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3-10-25  查看次数:10



 《新华文摘》原总编辑、二级编审张耀铭教授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迎光教授

    10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了名家学术会客厅(第二十一期)学术交流活动。活动邀请《新华文摘》原总编辑、二级编审,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出版政府奖评审专家张耀铭教授为学院全体教师作题为“学术论文撰写与核心期刊审稿标准”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迎光教授主持。

    张耀铭围绕撰写论文的学术素养、学术期刊的分布版块、核心期刊的审稿标准三个方面展开讲座内容。他认为出色的论文离不开作者良好的学术素养,这一素养包括问题意识、专业知识、学术能力和学术规范等多个维度。

    张耀铭认为,在投稿时必须认真研究期刊及其开设的栏目,做到有的放矢,从而提高投稿成功率。核心期刊的审稿标准,重点看是否包含九个“有”,具体包括看选题判断论文是否“有值”、看观点判断作者是否“有识”、看方法判断作者是否“有术”、看资料判断论文是否“有货”、看题目判断论是否“有眼”、看摘要判断论文是否“有面”、看关键词判断论文是否“有准”、看文献判断论文是否“有根”、看规范判断论是否“有假”。

    张耀铭指出,好文章离不开好的选题、强烈的问题意识、深度的专业研究、新资料的挖掘、新方法的使用和良好的学术规范。所有的研究都要从点开始,由点到线再到面,这是最好的学术研究程序;所有的研究都应该从个别走向一般,从特殊走向普遍,从现象走向本质。好文章是不断酝酿、不断启发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自我开窍、不断自我升华的过程。

    孙迎光在讲座后的总结发言中指出,张教授从编审的视角,以丰富的案例对学术期刊的相关问题做了全面、系统、精要的概括,从专业的角度对论文撰写与学术期刊相关问题进行了独到的分析,对学院教师如何撰写及发表论文极具参考意义,提供了基本的标准,值得每一位教师仔细领悟,从而少走弯路。希望每位老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认真钻研学术,立足学术规范,提升学术能力,以更高的学术标准来要求自己,使学术研究工作更上新台阶。

(通讯 郑琳丽 摄影 吴疆 审核 孙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