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名家学术会客厅(第二十期)学术交流活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3-10-08  查看次数:10


 国家记忆与国际和平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文化与管理》学术集刊主编曾向东教授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迎光教授


    9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了名家学术会客厅(第二十期)学术交流活动。活动邀请南京大学商学院兼职教授、国家记忆与国际和平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文化与管理》学术集刊主编曾向东教授作题为“关于学术期刊(集刊)投稿的几个问题”的交流讲座。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迎光教授主持,全体教师共同聆听讲座。

    讲座中,曾向东以其从事多年主编工作的经验从学术期刊对于来稿的选择、在撰稿中需要注意的关键点、投稿中的注意事项这三点为全体教师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阐述。

    曾向东认为,期刊主编在选用稿件时会从是否富有学术含量;研究内容是否围绕热点、切合社会实际;行文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考虑。一篇高质量的论文一般包含六个特征,即专业性、质疑性、科学性、创新性、学理性、规范性。尤其是在学术创新性上,要在选题、结构、方法、内容、结论创新上下功夫,力求突破。

    曾向东指出,在文章标题的选取中,学术论文的标题首先要吸引眼球,第二有新颖性,第三简明扼要,能清晰的概括出文章所研究的主题;第四要有独特性;第五在标题中最好能出现一定的关键词,提升文章的展现率。在文章的撰写中一定要遵守学术规范的各项规定,警惕学术不端,正确引用文献。

    曾向东指出,各位老师在投稿前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做到“三了解”,即了解所投刊物的级别、分类;刊物的评价;刊物的审稿周期。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积极的态度,正确看待编辑发来的改稿通知,尊重编辑部的工作,按照要求认真修改,有不清楚的一定要及时和编辑沟通,看作是一次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孙迎光在讲座后的总结中指出,曾教授非常全面的为我们分享了学术期刊从标题拟定、撰写到投稿中所要明确和注意的地方,以及学术论文写作的规范、技巧和方法,对于我们突破论文写作瓶颈、提升中稿率很有启发。希望全体教师能够继续保有信心、坚持不懈,不断增强自己的专业素养,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通讯 郑琳丽   摄影 吴疆   审核 孙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