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我校应邀参加第五届全国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研讨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06  查看次数:10


全国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会会长、三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迎光致辞 

    63-4日,由全国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会、长春财经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全国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研讨会在长春财经学院成功举办。全国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会会长、三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迎光,研究会秘书长、三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尹娟应邀出席会议,来自全国69所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院长、思政课专家及教师代表共16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交流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

    63日举办的研讨会开幕式上,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学军,长春财经学院校长金硕,全国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会会长、三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迎光分别致辞。孙迎光在致辞中表示,研究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通过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提升广大学生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的认识,从而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成效。他指出,本次大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等多次讲话精神为指导,对标对表高校思政课建设标准,总结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经验及存在的问题,汇聚集体智慧,重点探讨研究新形势下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力争为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规范教学和管理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特邀教育部全国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庆霞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及其启示”的专题报告,报告立足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着眼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建设,报告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启发作用,引起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

    长春财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强、广东白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华鸿、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葛莹莹先后代表各自学校汇报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经验和做法,为各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供了借鉴经验。

    63日下午,所有与会代表分组讨论,针对新形势下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讨论结束后,与会代表在实践教学环节参观全国首批“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车集团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黄大年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伪满皇宫博物院。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积极推进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质量、深化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研究、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发挥了积极作用。

(通讯 摄影 郑琳丽 审核 孙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