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我院教师参加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班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冯昌雨  发布时间:2022-10-04  查看次数:419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助力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2022921日至25日我院教师冯昌雨在苏州大学参加了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第22027期研修班。此次研修班是根据教育部社科司的部署,在省教育厅社政处的指导下,由苏州大学承办。

本次培训班分为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个部分。在理论教学方面,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社会历史观进行理论讲授,张教授紧贴教材,引用马克思主义经典论述,结合现实案例,深入浅出的介绍马克思主义社会历史观的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和指导意义。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琳琼以课件为载体,就马克思主义社会历史观教学进行了说课示范,为如何讲授提供了有益指导。

在实践教学方面,顾梦婷老师介绍了作为苏南乡村现代化建设的杰出代表——常熟蒋巷村,如何由一个贫困落后的小村庄变成环境优美、乡风文明、安居乐业的幸福乐园。张晓老师在沙家浜爱国教育基地讲述了革命先辈们与敌人斗智斗勇,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映射了“芦苇火种”的历史光辉。范俊玉老师介绍了昆山市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埋头苦干,开拓创新,走出了一条成功的“昆山之路”的发展历程。祁文博老师介绍了平江历史文化街区呈现了苏州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与科学开发的面貌。通过对这些地方发展的考察与学习,更加丰富了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的认识。

通过本次培训学习,所有学员对马克思主义社会历史观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更好的掌握了课堂教学的内容要点和方式方法,提高课堂的吸引力。在实践教学中,更深刻更直观地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生地巨大变化,认识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地正确性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同时为马克思主义社会历史观的教学提供了鲜活的案例和素材。



(通讯:冯昌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