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薛桂波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李飞  发布时间:2022-11-16  查看次数:497



1110日上午,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薛桂波教授应邀在我校行政楼5422会议室作了题为“全球化视域下的民族精神与文化认同”的主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兼职教师参加。

薛桂波教授从全球化视域下的中国与世界、文化认同—民族精神的内在动力、全球化时代文化认同应避免的误区、以文化认同促进民族精神的弘扬四个方面进行阐释。薛教授认为,文化认同需要处理好两个层面的关系:一是文化的特殊性和普遍性的关系,这个层面主要关涉中国文化与人类文明之间的关系;二是认同的绝对性和条件性的关系,这个层面主要关涉传统文化和现代化的关系。薛教授指出在全球化时代,文化认同应避免以复兴传统文化来重建文化认同、将文化认同与现代性相对立、将文化认同与全球化相对立等误区。

最后,薛教授提出,文化认同并非一成不变,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利用和发挥文化优势,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关键在于正确处理好本来、外来、未来三者之间的关系。我们要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积极借鉴其他民族精神文化的有益成果,抱持关怀人类命运的长远眼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国人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国人的自觉行动。


专家介绍:

薛桂波,东南大学伦理学博士,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技与社会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与公共政策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科学技术哲学研究,迄今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表CSSCI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以及博士后科研项目等各级各类课题多项。

通讯、摄影: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