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我院教师参加省“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培训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王兰亭  发布时间:2023-03-30  查看次数:228


 324--26日,我院教师王兰亭参加了由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2023年江苏省春季学期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专题培训,来自全省各个高校的“形势与政策”骨干教师集聚南京,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提升“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展开了深入的学习和探究。

 324日上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江苏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赵玉蓉等领导出席开幕仪式并致辞。随后江苏省高校思政课分教指委委员、南京师范大学的王磊老师做了《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努力做新时代好青年》的专题报告,报告激情澎湃,引人思考;省教学展示获奖选手东南大学徐广田老师以《丢掉幻想、敢于斗争》为题做了教学示范展示获奖老师用生动的选题、缜密的逻辑、活泼的语言充分展示了“形势与政策”课的吸引力和亲和力。

本次培训共安排了七个专题报告和三位省第二届教学展示获奖选手的示范展示,其中教育部高校思政课分课教指委员、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院长做了《学习二十大精神、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主题报告,教育部形势与政策课分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孙蚌珠教授做了《2023年上半年教育部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解析》的主题报告,江苏省高校思政课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高职高专分教指委主任委员王伟老师做了《关于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若干问题的思考》的主题报告,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老师做了《正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坚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信心》的主题报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美关系研究中心秘书长、军控与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滕建群老师做了《深入认识当前国际形势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主题报告,教育部高校思政课分教指委江苏省高校思政课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分教指委主任委员南京师范大学王跃教授做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教育、科技、人才战略》的主题报告,盐城工学院的蔡云晨老师以《正确看待三年伟大抗疫斗争的历史性成就及其伟大贡献》为题做了示范教学,扬州大学王雪婷老师以《全面认识“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为题做了示范教学。

本次培训行程紧凑、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学员们表示在培训过程中听取了不少名家名师的报告,也了解了兄弟院校开展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改革的情况和所获得的经验,尤其是示范课环节,让与会教师收获颇丰,既明确了开展《形势与政策》课的重要性,也对接下来的《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主题和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是一次内容大于形式的高质量培训会。与会老师表示今后将把培训中获得的有益经验运用于教学实践,努力提升自己授课效果和教学质量。

(通讯:王兰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