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王华宝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李飞  发布时间:2021-11-24  查看次数:420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王华宝教授

讲座现场

 1122日上午,东南大学人文学院王华宝教授应邀来我校,在行政楼5422会议室作了“丝绸之路的开拓者—张骞”的主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

王教授结合历史文化,从张骞功业的历史书写、张骞所处的时代背景、出使西域开辟丝路的艰难历程、张骞“凿空”的历史影响、张骞精神的当代价值等五个方面来介绍与评价张骞。张骞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走出国门的使者,所开拓的丝绸之路,打开了中国与中亚、西亚及欧洲各国交往的大门,构建了汉朝与西部民族和西方国家友好交往的桥梁,促进了东西方经济与文化的交流和发展,同时,通过张骞的外交实践,第一次张扬了民族之间、国与国之间平等、诚信交往的理念,为汉代昌盛和后世的对外开放奠定了坚实基础,产生了深远影响,也对整个世界的文明与进步注入了新的活力。此外,王教授还为老师们分享了申报课题、撰写学术论文等科研工作的经验。王教授知识渊博、治学严谨,彰显了新时期学者的理论品格和社会担当,通过本次讲座与互动交流,与会教师认为收获颇丰。


附:王华宝,文学博士。现任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导、历史系主任,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院教学委员会主任,东南大学古典文献学研究所所长。社会兼职主要有: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史记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联理事、江苏省语言学会常务副会长、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编委等。长期从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和研究工作,是众多文化工程的亲历者和见证人。个人主持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太史公书》异文整理与研究”(18BZS013)等,出版学术成果《古文献问学丛稿》等多部,在《文史》《江海学刊》《光明日报》等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图书评论数十篇,个人成果与集体成果10多次获得国家与省部级奖。

(通讯:李飞 摄影:吴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