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名家学术会客厅(第五期)学术交流活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郑琳丽  发布时间:2021-01-25  查看次数:406

《江苏社会科学》杂志主编李静教授

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小锡教授

活动现场

1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家学术会客厅(第五期)学术交流活动在行政楼5422会议室举办。本期活动邀请《江苏社会科学》杂志主编李静教授、副校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小锡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孙迎光教授作为与谈人,以“文科如何做学问?如何写学术论文”为主题,与学院全体教师进行了交流研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尹娟副教授主持。

老师们分别从学术研究方向、近期阅读的文献、研究主题及其成果、学术研究中的问题和困惑这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三位与谈专家根据每位教师的发言内容,为教师学术研究方向进行一对一的问诊把脉,手把手指导学术方向的可行性、研究主题的设计与高质量论文的写作。活动现场交流沟通气氛热烈,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盛丰。

李静主编指出,写一篇优质文章首先一定要关注受众群体;二要注重学术梳理和积累,明确从哪个角度、用哪种学科办法去做研究;三要多“走出去”参加学术研讨会,多与同行交流,学习他人的研究思路,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

王小锡副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以这种新颖与谈形式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在学院尚属首次,与谈专家对每位教师研究方向、研究思路等进行单个把脉,针对性强,效果好。通过交流,首先在研究上碰撞出新的想法和思路;其次,老师们进一步明确和完善了学术理念和学术方向,纠正自己的学术定位和研究主题;第三,通过交流学术方法,学习到如何判定研究主题是否正确、是否合适;第四,进一步明确一篇高质量论文的撰写方法。

通过今天的交流研讨,能明显感到学院教师队伍建设有了很大进步,每位老师都非常积极主动地做学术、做研究。希望今后多多举办此类活动,助力老师的科研工作,推进学院整体科研水平更进一步。

(通讯 郑琳丽 摄影 吴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