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三江学院应邀出席第四届新时代雷锋精神与高校思政工作研讨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1  查看次数:514


 1219日,上海建桥学院举行了第四届新时代雷锋精神与高校思政工作研讨会,全国及上海部分高校专家学者、上海建桥学院党政领导、上海建桥学院二级学院党组织副书记代表、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全国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会秘书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尹娟副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做主题发言。

上海建桥学院党委副书记夏雨主持开幕式,上海建桥学院江彦桥书记致欢迎辞,他在讲话中回顾了我校弘扬雷锋精神校园文化发展历程,并表示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将雷锋精神融入思政教育工作落实、落细、落小,把宏观德育要求转变为具体的工作实践,希望与会各位专家为雷锋精神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思想政治工作建言献策。

研讨会中,《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田鹏颖、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带头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房广顺、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主要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张志丹、上海杉达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邵龙宝教授等多位专家分别围绕“研究和践行雷锋精神”、“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和时代意义”、“抗疫精神的根据与价值”等方面做主题发言。

尹娟副教授在下午的研讨会上以“新品格教育及其对雷锋精神教育的启示”为题作主题发言。她主要从中西道德教育对比视野中探讨了新品格教育这个美国道德重建范式对当前雷锋精神教育的启示。在分析新品格教育的内涵与特征后,她认为当代要加强雷锋精神核心价值观培育,抵制和克服雷锋精神教育历史虚无主义;维护雷锋精神教育合法性地位,削减道德相对主义;构建“知情意行”的道德教育模式,激发道德实践主体性。

最后,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宋艳华作总结发言。她认为,一直以来,建桥学院紧紧围绕弘扬雷锋精神这一校园文化特色进行研究与思考,希望将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中心办成全国知名的雷锋精神研究高地。她代表学校对各位莅临会议的专家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在发言中她讲到,今天各位专家的发言立意非常高,分析非常透彻,无论是来自哪一类型高校的专家,都在做一个共同的工作,那就是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大家在会上畅所欲言,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他们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领域的所思所想,本次会议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