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盛凌振博士应邀来我校作讲座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李飞  发布时间:2020-09-14  查看次数:1059


 914日上午,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盛凌振博士应邀在我校行政楼5422会议室作了题为“‘四个自信’引领下的思政课改革探索”的主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讲座由尹娟副院长主持。

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盛凌振博士

盛凌振博士从改革理念、机制探索、实践出新三个层面介绍了东南大学近年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情况。在改革理念上,按照《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确立了以思政课云平台为建设基础,以教学模式改革为核心环节,以教师能力提升为关键抓手,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创优的理念。从教学改革顶层设计上制订了《东南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工程专项行动计划》等文件,确立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思政课建设的核心内容,以强化学理性与吸引力、学术性与感召力为教育教学创新的着力点,紧扣以“四个自信”为核心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优目标,加强新思想“三进”。在机制探索上,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开展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大学生讲思政,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SRTP思政专项项目等路径确立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混合式教学改革等。在实践出新上,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线上课程建设、“互联网+教育”与“智能+教育”思政课程资源平台建设、名家讲台、名师工作室等途径积极推进思政课实践创新等。此外,盛凌振博士还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微视频等。通过现场的讲座与互动交流,盛凌振博士的讲座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与会教师认为此次学习交流收获颇丰。

盛凌振,哲学博士,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苏省重点高端智库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负责东南大学思想政治课教学组织与管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江苏省教学成果奖”获奖团队成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省部级研究课题5项,出版个人学术专著1部、主编教辅教材1部、参著参编10部,在《光明日报》、《红旗文稿》等中央媒体和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通讯 李飞  摄影 吴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