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开展《民法典》知识学习活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8  查看次数:955

20201027日下午2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本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在行政楼5422会议室举行,本次教研活动邀请了江苏永衡昭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邵亮律师做了“《民法典》背景及亮点相关知识”讲座,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20205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一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人民民事权利的保护法典,分为7编,依次为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加上附则,共1260条,法典将于202111日起正式施行在民法典施行后,现行的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九部民事单行法将同时废止。

邵亮律师概述了《民法典》的修订背景,并从总则、合同、婚姻家庭、继承及其他如物权、人格、侵权等方面详细对比总结了《民法典》相较于过去各单行法的差异与新增之处,逐条举例解读,内容翔实丰富,为各位老师准确把握《民法典》的内容及精神提供了具体有用的帮助。会后,老师们还就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具体法律问题向邵律师进行了咨询。

本次教研室活动不仅丰富了老师们的法律知识,加深了大家对《民法典》内容的理解,将为老师们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法律部分知识的讲授提供更准确的参考。


(供稿:王翠英 摄影:吴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