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与三江学院签订共建合作协议

发布者:地研院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403

三江学院校长吴中江致辞

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致辞

捐赠(受捐)书籍仪式

“江苏省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中心” “三江学院通识教育基地”揭牌

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二级巡视员许善军、三江学院副校长王小锡代表双方签订共建协议

三江学院副校长王芳主持仪式

会议现场

 

6月23日下午,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与三江学院签订共建合作协议,并举行“江苏省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中心”和 “三江学院通识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二级巡视员许善军,三江学院校长吴中江,三江学院副校长王小锡、王芳出席签约、揭牌、受赠仪式,出席今天仪式现场还有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各处室(社、馆)、江苏省地方志学会负责人,三江学院相关学院、部门、单位负责人。三江学院副校长王芳主持仪式。

 

三江学院校长吴中江首先致辞。他指出,三江学院建校28年来,努力办好应用型高等教育,培养应用型人才,把三江学院建设成“发展可持续、地方离不开、办学有特色、师生有尊严”的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他强调,培养应用型人才,更要大力开展应用型科研,用先进的技术、一流的设计(咨询)等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三江学院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院作为开展应用型科研工作的优秀代表,许盘清教授团队致力于历史与文化学科与地理信息学科的交叉研究,为我国历史文化传承与边界疆域的主权维护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最后指出,“江苏省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中心”挂牌三江学院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院,“三江学院通识教育基地”挂牌江苏省方志馆,这既是对学校工作的鼓励,也是对学校的鞭策,学校将全力支持“江苏省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中心” “三江学院通识教育基地”的建设,努力将“中心”“基地”建设成为一流的研究和教育机构,为江苏省历史与文化的传承,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做出应有的贡献。

 

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致辞。他指出,“三江学院通识教育基地”挂牌江苏省方志馆,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与三江学院利用双方资源和人才优势,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和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江苏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和地图资源开发,努力在更高层次上为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他强调,“三江学院通识教育基地”挂牌江苏省方志馆,有利于江苏省方志馆与三江学院图书馆共享共用志书及地情文献资料资源和数据库,并在海外方志资源收藏、研究等方面互帮互助。同时,江苏省方志馆还可为三江学院的同学提供实习、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的渠道,更好地运用所学直接为社会和民众提供文化服务,并接受传统文化、思想政治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

 

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三江学院校长吴中江代表双方进行了捐赠(受捐)书籍仪式,同时为“江苏省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中心” “三江学院通识教育基地”揭牌。

 

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二级巡视员许善军、三江学院副校长王小锡代表双方签订共建协议。

 

此次共建签约活动的圆满完成,开启了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与民办高校合作的先例,双方将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和共建活动,重点在课题研究、文献资源共享、资源整理研究及开发利用、社会服务拓展、人员培养交流、党员教育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为双方工作及科学研究提供支持,进一步为提升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做出积极的贡献。

 

据悉,在合作协议签署之前,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与三江学院就已经开始了有关研究合作工作。由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和三江学院共同开展的“江苏成省300年区域与自然条件变迁地图考”课题研究,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以“地图方志”的视角,探索建立融贯地图史志的WebGIS平台的可行性,努力揭示江苏成省300多年来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深远的区域影响,为江苏未来发展定位和区域协同合作提供决策参考。

 

 

(通讯孙培华  摄影吴疆)

 

 

文章转自“三江学院”官网,

https://www.sju.edu.cn/f1/13/c584a61715/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