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真实度只有六成 南京古地图专家研究发现“过五关斩六将”纯属虚构

发布者:地研院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813

《三国演义》真实度只有六成南京古地图专家研究发现“过五关斩六将”纯属虚构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晶卉 2017-01-16 07:31:31

许盘清教授

  《三国演义》的真实度只有六成;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的故事纯属虚构。三江学院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院近日成立,该校一直致力于古地图研究的许盘清教授担任该研究院院长。鉴于许盘清在历史文化地图研究上的成就,学校此次给他颁发了20万元奖金。


“过五关斩六将”纯属南辕北辙


  痴迷于古地图研究的许盘清,先后完成了《汉书》《后汉书》《三国志》《三国演义》等地图集。值得称道的是,他的《三国演义地图珍藏本》给150多处战役、局势、变迁、地理、地势要点位置配了150余幅历史、地理、军事地图。他用数理统计的方法计算出《三国演义》的真实程度为63%


  许盘清教授说,赤壁之战中诸葛亮固然是重要参与者,但其作用远非“演义”中渲染的那样智慧无双,与历史相去甚远。而群英会、蒋干中计、周瑜打黄盖、草船借箭、连环计、借东风、火烧战船、智算华容等等,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大半是艺术虚构,或是移花接木、张冠李戴。


  “过五关斩六将”是书中流传最广的故事之一,但许盘清认为,从历史地理知识分析,这纯属传说,并无此事。按照情理,关羽既然要到河北投奔刘备,那么他离开许都之后,就应该向北,渡过黄河,即可进入冀州境内。然而书中却让他莫名其妙地折回西北,跋涉四百多里,走到洛阳,白白绕了一个大弯;然后才折回东方。这样的路线,犹如一个大“之”字,让人物来回折腾,完全不合逻辑,就是为了铺垫“过五关斩六将”的情节。


  像这样的发现,在许盘清用电脑制作的历史地图中还有很多。


历代宰相西安临沂最多


  许盘清还绘制了司马迁的名著《史记》的近千张历史数字地图和“中国历代宰相分布图”。


  从夏代的宰相关龙逄开始,一直到清末,跨越4000年的历史中,前后一共有600多名宰相。把所有宰相都画在地图上,许盘清发现了非常有趣的现象,历史上西安宰相最多,前后一共有17个。其次是山东临沂,出了14位,而且他们全姓王,几乎全集中在南北朝。


  经分析,在两个地区出生的宰相特别多,它们是:江苏的镇江往东,宁波以北上海以南这样一个小三角形中,出了80多位宰相;另一个是两京地带,西起陕西武功,东到河南温县,包括西安和洛阳,这一狭长地带中也出了70余位宰相。洛阳往西的宰相,时代比较久远,而明清时期,宰相多集中在苏南。南京历史上只出了一个宰相,就是秦桧。


  许盘清的研究还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规律,奸相与贤相的出生有群聚效应。最正气的宰相出生地是西安、洛阳和苏州。


为学术研究散尽百万家财


  按照世俗的眼光来看,许盘清的人生曲线在1997年达到了巅峰。当时的他“下海”已赚得百万身家,在企业如日中天之时,他却为学术研究耗尽家财,转身成为中国历史地理研究领域的专家。


  对于这段常人难以理解的人生传奇,许盘清说:“骨子里,我是一个知识分子。研究地理一直是我的兴趣,当时衣食无忧,满脑子都是自己的爱好,就想专门搞这个研究。”


  让许盘清没有想到的是,他选择的道路是如此艰难。首先是无休止地购书,很多都是珍贵的古籍图书,价格昂贵。为了考证古代地理山川的变化,他走遍了全国各地。“这几年坐吃山空,百万家财就这样散尽了,最后连别墅也卖了。”许盘清说,他所做的一切只为了达成一个心愿,让更多年轻人关注古文化。


  最近,许盘清“基于西方地图文献的黄岩岛地名沿革”项目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用大量事实证据充分证明了黄岩岛不属于菲律宾,驳斥了菲律宾的非法主张。


  成立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院后,许盘清说,他将全力开创中华传统文化的一流专业,后面还会为明清小说绘制地图,同时准备为唐诗、宋词配置地图,为“前四史”配地图。


  通讯员:孙培华

记者:王晶卉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