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研院核心期刊论文撰写方法交流会——从资料收集到整理:以七洲洋为例

发布者:地研院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45

 20211112日,复旦大学历史地理学博士白玉军老师为我院研究人员开展历史地理学领域之研究成果产出的方法论指导。此次交流会以“从资料收集到整理:以七洲洋为例”为主题,从技术路线、资料的收集与整理、结论与展望等方面详细阐释撰写论文的方法。

白博士指出:“在撰写科技论文之前必须要思考和了解的问题是:为什么要写这篇论文?要阐述哪些观点和论据?用什么方式来表达?共同署名的作者是谁?有兴趣的读者是谁?要投稿到哪一份期刊?拟投稿的期刊有哪些文体方面的具体要求?凡事预则立,有针对性地准备,不仅有助于节省稿件撰写和修改的时间,同时也会增加稿件被录用的可能性。”

此外,地研院老师针对社科类论文针对一下问题展开讨论:你的文献资料基础是什么?你为何要开始?你做了什么?你发现了什么?它的意义是什么?这5个问题在论文中有固定的格式来阐述和回答,即论文的IMRD结构:引言(Introduction)、材料与方法(Materials and methods)、结果(Results)和讨论和结论(Discussion and Conclusion);再加上题名(Title)、摘要(Abstract)、关键词(Key words)、致谢(Acknowledgements)和参考文献(References),就构成了一篇完整的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