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杨海平教授研究团队至我院洽谈合作项目

发布者:地研院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125

南京大学杨海平教授研究团队至我院洽谈合作项目


杨教授与许教授交谈

许教授介绍科研成果

讨论与交流环节


1119日上午,三江学院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院开展“中外南海历史舆图专题研讨会”,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杨海平教授及其骨干研究团队7人莅临我院,双方交流已有科研项目的最新进展,探讨亟待攻克的研究难题,并进一步探索南海史地研究合作创新项目。

此次会议包含五项议题:许盘清教授介绍地图研究成果、杨海平教授和司徒凌云老师介绍文本关联研究、潘虹老师介绍数据库建设和数字化实操、师生讨论与交流环节。许教授分析了西方航海史料与古地图用于南海研究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强调:“南海地图研究过程采用西方手段对抗西方证据,从学术研究视角对西方观点进行反驳。此外,他还介绍了南海史地研究与历史地理信息技术相结合的研究思路和方法,以及已取得的研究成果。结合许教授的介绍,地图研究院的潘虹老师深入介绍南海西方古地图和地理信息平台建设情况、古今地图配准数字化实操。

杨海平教授和司徒凌云老师介绍了“南海研究语料库”、“机器学习算法”、“证据关联研究”、“文本与地图关联研究”等实际应用案例。此外,杨教授指出开展“文本与地图关联研究”是此行重点探讨的议题,同时邀请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院参与此模块的设计与研究。

本次交流学习,双方都有非常大的收获。南海地图以及南海证据链研究不仅体现了学术价值,更体现了家国情怀。期待在许盘清教授、沈固朝教授以及杨海平教授等前辈的影响和指导下,双方可以长期合作,潜心研究南海维权历史资料(文本、地图、视频等)的知识发现与知识关联研究,为国家有关部门在南海争议点问题上提供决策支持以及智库服务,为我国南海维权贡献三江学院和南京大学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