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从南海地缘政治看未来的中美竞争”学术沙龙

发布者:地研院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391

我院举办“从南海地缘政治看未来的中美竞争”学术沙龙


2021428日,中外南海历史舆图研究基地诚邀战略、文史学者王鼎杰先生来院作“从南海地缘政治看未来的中美竞争”的专题报告。

王先生系统梳理了南海问题的由来与发展,并就南海对中国及海南的重要性、中国在南海维权的积极作为、美国南海政策的演变、当前南海形势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作了阐述和解读,也剖析了大国外交格局对于南海争端的影响。

讲座过程中,中外南海历史舆图研究基地的研究团队也作了南海研究相关工作的最新进展汇报,王先生结合自身丰硕的学术积累,针对已经我院的研究工作提出了极其有价值的研究建议。他指出“历史研究理论与史料研究相结合,研究者要秉承通达的学术思维,扩充立体的知识结构,这样更加有利于跳出已有桎梏。”



王鼎杰先生简介:

王鼎杰先生曾为央视国际台、凤凰卫视国关节目特邀嘉宾。凤凰“鼎力推鉴”讲座、头条“智读《史记》”课程主讲人,《世界军事》战略纵论专栏特邀撰稿人,北京市通州区青年人才培养工作荣誉顾问。前海兴智库学术部部长,王鼎杰工作室创始人。发表期刊论文数百篇,著有《复盘甲午》、《二战大牌局》、《李鸿章时代》、《当天朝遭遇帝国》。其中《复盘甲午》获腾讯·商报“2015年度社科类十大华文好书、第三届中国读友读品节“读者喜爱的十大好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