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中外南海历史舆图研究基地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地研院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745

2021年度中外南海历史舆图研究基地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基于中外南海历史舆图研究基地的学术研究宗旨,为深入交流十余年来南海历史舆图收藏、整理与研究成果,三江学院中外南海历史舆图研究基地/三江学院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院特举办以“西方南海历史舆图研究黄岩岛主权归属为主题的2021年度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有幸邀约到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沈固朝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的江南教授和沈婕教授,南京大学的陈刚副教授等知名专家莅临指导。此次研讨会于2021 416三江学院成功举办研讨会现场各位专家深入交流,共同探讨我国疆域研究的重点、难点以及未来研究思路。

一、知名地图收藏家真诚先生主题汇报

此次研讨会中,知名地图收藏家真诚先生进行了主题汇报。真诚先生来自江苏,是一名古籍图收藏爱好者,从小受爷爷影响对版图、地图收集颇感兴趣。此次,真诚先生受到三江学院中外南海历史舆图研究基地的邀约,特带来数幅珍藏稀缺南海相关古地图还有多本珍贵古地图集交流并进行主题为“从国外珍藏古地图看黄岩岛的历史问题——兼论黄岩岛归属中国的时间节点”汇报。

真诚先生分享的众多古地图中,《菲律宾群岛地图》极其珍贵。这幅地图由于“年岁”已高,陈旧泛黄,右上方写着地图名为《菲律宾群岛地图》(Map of The Philippine Islands),由美国纽约图书公司(World Book Company Publishers Yonkers-on-Hudson)于1908年出版,比例尺为1:1115000。地图以国际通用的国界线符号标明了菲律宾国界,按照比例尺画出了黄岩岛(地图标注为Scarborough Shoal)的位置和形状。该地图显示,黄岩岛位于菲律宾国界线西侧,在该区域还有中国海(China Sea)的英文标注。“这说明,在这份地图上,黄岩岛在菲律宾的国界外,不属于菲律宾的领土。”真诚先生表示。

该地图左下方的背面有一枚印章,印章旁有“25847MAY141935字样。真诚先生介绍,印章的内容为“武昌高等师范学校藏书之印,根据“25847的藏书序号查询,该地图最早收藏时间约在1912年至1913年间,至今约100年。“MAY141935则表示它于1935年再次被整理收藏。“也就是说,中国100年前就已经注意到相关的领土问题,因此收藏了这幅地图。”真诚先生表示。

真诚先生携带众多珍藏西方原版古地图,现场与各位专家交流讨论,共同探讨每张古地图的真实来源和可参考利用价值,并从国外珍藏古地图分析黄岩岛的历史问题兼论黄岩岛归属中国的时间节点

真诚先生讲解珍藏古地图(图1)


二、参会专家共同研讨交流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沈固朝教授,结合实例分享了疆域问题与边界争端研究的证据链研究方法,指出地图与档案文献等史料相结合,借助现代化数据分析方法,逐级分析各级文献信息源的可利用价值程度,最终构建史料详实、可靠、不违背法律原则的证据链工程。

南京师范大学的沈婕教授结合大数据时代的新型研究方法,指出“当下,国外研究者在认可传统地图、文献研究方法的同时,借助大数据分析手段,将文献史料综合分析,得出实际数据证据。此种方法也非常值得借鉴”。另外,她分享了一个研究实例,某一国家的研究者,为了考证地理位置的变迁,除了使用纸质地图和电子地图外,还利用了已经收集到的数量众多的古地图仪,她认为这种方法也很新颖。除了以上两位学者,参会的江南教授和陈刚副教授也结合地理信息技术分享了地图研究方面的见解。

参会专家研讨交流(图2)


三、基地主任许盘清教授主题讲座

许盘清教授也进行了主题为“历史地图视域中的黄岩岛沿革”讲座,讲座中许教授先后分享了《基于西方地图文献的黄岩岛地名沿革》和《历史地图视域中的黄岩岛沿革》两本专著的主要观点,并结合已有研究分析了黄岩岛沿革重要时间节点和地图时间轴变化趋势。其中,许教授研究结合实例,分析了现代地理信息技术在古地图数据分析中的应用,尤其以古地图与现代权威地图套叠比对研究方法最为引起大家关注。

参观中外南海历史舆图研究基地(图3)

会议圆满落幕(图4)


会议中,各位专家各抒己见,会议尾声将至,尚且意犹未尽。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院副院长曾凡捷提议邀请各位专家移步至中外南海历史舆图研究基地,进一步沟通交流。通过此次研讨会,未来研究思路更加清晰,研究重点更加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