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沙龙第2期】战国纵横材料考辨初探

发布者:地研院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466

【文史沙龙第2期】战国纵横材料考辨初探

 

 2021521日,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院团队成员徐国栋推出文史沙龙系列讲座(一)——战国纵横材料考辨初探。此次讲座中徐老师分享了一些纵横策文辨伪、系年的方法,并引用范雎远交近攻策文作为了考辨实例。文史研究作为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院的重要学术研究方向,这里集结了一群真正的文史爱好者,在文史辩论中集思广益,审视总结,重翻旧识,再添新知。

 


讲座主要内容为范雎远交近攻策文的辨伪。徐老师首先分析了《范雎列传》与《秦策三·范雎至章》的文本区别,得出结论为《秦策》版本更加原始,《列传》版本相比于它做了更多的润饰;二是辨析了《秦策》版的内容,认为其存在颇多伪作特征,约有4处破绽,4处疑似破绽。

破绽一,称秦昭王完全受制于太后群臣,属史实性错误,很多材料反映秦昭王前中期有实权,并有“母不能制,舅不能约”的记载。破绽二,文中“北有甘泉……奋击百万”数句,符合战国晚期伪造策文的风格,且所述不合时势、地理,不会为范雎说王真实语录。破绽三,远交近攻策略中所说韩并未亲秦,不符史实,前282年秦韩新城之会后,秦韩存在一段长久亲睦期,直至前265起秦国连年攻韩才结束。破绽四,由《韩非子·内储说上》中一则邯郸虱策文可看到,范雎用事早期,所主对外战略并非远交近攻,而是迅速灭赵,此点得到了史实(秦军实践)的验证,因此无史实验证的远交近攻策略难以相信。

 


疑似破绽一,文中提到前271年有义渠,但义渠政权不像能存活至这么晚。疑似破绽二,文中“死不足以为臣患……臣又何耻乎”有抄袭《燕策二·苏代为(奉阳君说燕)[燕说奉阳君]于赵章》,并在其基础上进行扩写的嫌疑。该段语句出自《燕策》更符合相关史事。疑似破绽三,论远交近攻的过程过于轻易。疑似破绽四,说秦韩形势的言辞,疑似抄袭于《韩非子·存韩》。

 


最后得出结论,范雎远交近攻策文,当为战国晚期策士拟作,历史上的范雎并未提出远交近攻战略,秦在范雎当政期间也没有实践所谓的远交近攻。范雎的真实对外战略主张,是收韩魏以速灭赵国,这点有邯郸虱策文及史实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