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院长在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期末会议上的发言
发布人: 袁峰 发布时间: 2022-06-22 访问次数: 10

各位老师,大家辛苦了一个学期,马上又要放假了。

我曾经碰到无数的人,认为教师的最大好处,一年有两个假期。

大家假期有什么打算?当然,要快乐生活。我在东南大学有一些朋友,连续好几年,暑假自驾去西藏,南线、北线,都去了。从云南过去、从新疆过去,自驾一个月。

工作就是为了享受的,享受生活,这是应该的。一会儿,学院工会还安排了掼蛋比赛,这也是娱乐,身心健康,大家通过各种交流,增加了解和情感。

我们工作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改变,改变我们自己。

我们会发现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周围、我们的工作单位,有许多与当代潮流不适应的地方,于是,有的人抱怨,有的人想方设法做好自己。

大家知道,疫情的接近3年时间,对中国经济影响很大。如果各位与企业打交道,应该会见闻到许多信息。企业要生存,想方设法,挖掘产品一点一滴的利润。

我们对自己的职业,是否热爱?是否有一种要把所有事情都认认真真做好的情结?我昨天上午参加省里一个人才项目的会议,其中有位1955年出生的老同志,从西北的军工企业退休后在江苏创办了铸造厂,做直升机的传动系统机匣,这个机匣在中国军工企业的合格率是12%,疲劳寿命2000小时。老总做了3年,合格率到了50%,疲劳寿命达到了4000小时。美国、日本、德国的产品,8000小时,单价80万人民币。我就在想,快70岁的人了,一定不是为了挣钱才做这样的事情,这就是情结。这样的人,这样的事,我几乎每周都会碰到。

经过一学期,我们许多老师参与的评估资料整理,虽然初步告一段落,但后续统稿、统一数据、整理格式的任务很重。需要我们参与的老师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再加班加点地完成任务。

我们今年面临几大压力,专业评估影响着是否能够正常办学?科研指标任务重,时间过半,任务没有完成过半;大学生创新竞赛项目数锐减;部分专业大一新生将回到东山校区;我们的专业大方向究竟如何发展?去年7月我们开了研讨会后,申报了两个新专业,后来学校建议我们不要匆匆忙忙报两个,给了我们一个专业;今年是否要报?我们为什么要报新专业?就是想通过新专业改变我们自己。因为名牌大学很少报这些新专业,他们在内涵上改变。我们相反,需要先挂上招牌,再改变。

这些工作,要靠我们大家。

我曾在十年前的一次讲座中,把教师的好处放大了一下,我说,教师的好处,就是一年,只需要工作半年,有一半的时间是自己的。

因为一学年40周,有80天的周末,加上国庆、五一之类的小长假,差不多又多了10天,就是90天,加上寒假1个月、暑假两个月,的确就有了半年的自由时间。

我们有这么多的业余时间,做了什么?我常常想这样的问题。

一所大学靠什么生存?靠培养优秀学生才能生存。每年的麦克斯报告,每年的各个高校就业率、招生分数,大家为什么要比?这关系到学校的生存。我们要从我们的在校生人数等等数据中,看到我们的生存危机。好的学校,教师非升即走。我今年参加了几所高校的职称评审,包括东南大学的海外年轻教师的应聘面试,今天早晨刚刚参加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职称评审,这些好学校的副教授的标准、艰难程度,比我们的正教授激烈。我听说在北大、清华这样的高校,拿到海外优青这类项目,副教授都上不了。

我们缺少什么?我们缺少积极向上的文化。按部就班、日复一日。要知道,即使再好的高校,用于本科生教学实验的设备,赶不上企业的发展。如果我们作为教师的知识储备,也跟不上时代,教出的学生会怎样?

如果有一天,机器人能够替代教师照本宣科,我们去做什么?

赫拉利2010年写《人类简史》时,几乎没有想过人工智能。这词听起来不属于严肃的历史书,倒像是科幻电影的题材。但10年后,人工智能革命席卷世界。他读着人工智能系统GPT—3模仿自己风格写出的文字,心情复杂:一方面觉得这些文字不怎么样;另一方面确实讶异不已,它居然言之有理。

之前,学校要求我们为每位年年轻教师制定发展规划,我当时就觉得奇怪,我们可以有师资队伍发展规划,至于每位教师的发展规划,应该是自己的事情。我刚刚翻了一本书,克林顿的《我的生活》。现在的书太便宜了,一本一千多页的书,精装本才49块钱。克林顿算不上好人,更算不上伟人,但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成功的人。我之所以会看这本书,是因为我打开书的扉页,第四句话“感谢我的外祖父,他教导我尊重不被别人尊重的人”。这本书的序言开始,就是他大学毕业,把用来看小说、看历史书的时间,用来看了几本类似于《怎么做》的规划自己成长的书。

中国的大学教育要不要改革?这几年医学专业热了起来,南方周末曾有篇文章,《麻醉医生的漫长战事:一亿元捐赠与二十年的争议教育试验》2020年,丁香园调查3023位参加过规培的医生后发现,八成规培生每天工作8小时以上,接近九成受访者表示,规培生和本院住院医师难以做到同工同酬。1993年,归国的刘进(1984年,刘进进入阜外医院麻醉科攻读研究生。后赴美,回国,去了华西临床医学院)有了自己的答案,医学教育“缺少一个制度,一个规范化培训”。在美国,医学生平均要给26家医院投递简历,获得参加3到8年规范化培训的机会,才能使自己“在工作中独当一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

所以,我今天的发言,就是请大家利用假期休闲调整自己状态的同时,考虑一下自己的未来发展,考虑专业的未来发展。因为我对自己也是这么要求的。本学期,我在学校图书馆做了一个与学生共享的读书报告,我上学期答应了沈馆长做这个报告的时候,围绕着核心词汇和我推荐的一本书,摘取了另外30本书的资料,准备了PPT。

这个月11号,我在昆山做了个智能制造的报告,因为那天有好几个江苏省级学会领导参加,本周让我在东大榴园宾馆再面向另外的听众讲一遍,但上次是半小时候,这次要讲3小时。我说这些,没有别的意思,就是要勤奋,要有积累,要善于学习。

我在东大给机械专业大一做两小时专业介绍的时候,就是介绍螺丝钉。因为我做过若干个螺丝钉的案例,积累了上百个螺丝钉的故事。因为即使是文科的学生,也知道螺丝钉是干什么的。但他们可能不知道,螺丝钉关系到人生安全。在装备领域螺丝钉出人生事故的案例无数,我就是要通过螺丝钉告诉这些学生,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台装备上的螺丝钉,每门课、每个知识点,就是一台机器上的螺丝钉。我们只有做好螺丝钉,才能有资格去设计设备。

各位老师,我今天说得有点多,主要目的,是希望大家过一个愉快的暑假。我有几个“如果”的假设:

如果暑假之后,我们可以有20位老师,一个人一周在我们学院给学生开一个讲座,可以是读书报告,可以是行业发展,可以是人生规划,作为我们学院的品牌建设,对于我们学院学风建设,是否会有帮助?

如果暑假之后,我们有10位教师提出可以在下一轮的培养方案中,开设一门新课;可以开设一个新实验,可以开发一个结合工程应用的大学生创新项目;我们这个学院会怎么样?

如果暑假之后,我们有5位教师与企业签署了合作项目,这些项目可以带动15位教师共同合作,可以为企业创造效益,可以为后续的产学研合作带来持续的发展,我们明年的科研会怎么样?

如果暑假之后,我们有3位教师通过企业参观、调研、实习,写出实习报告,对我们人才培养方案提出评估、建议,我们再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时候,就有了借鉴,就不用从头做起;

可以有更多的如果,这些都是我们能够做到的。如果有老师愿意,我可以参与其中。莫言的《超越故乡》,我读过许多遍。我觉得很有哲理,我们现在常常提的一个词“初心”,其实,与这篇文章中的中心思想是一致的。在这篇文章的最后一节开始,引用了托马斯•沃尔夫的话:我已经发现,认识自己故乡的办法是离开它;寻找到故乡的办法,是到自己心中去找它、到自己的头脑中、自己的记忆中、自己的精神中以及到一个异乡去找它。 其实,无论我们过去这样,我们出生怎样,我们环境条件怎样,正如这篇文章的最后一句话所写的:对故乡的超越首先是思想的超越,或者说是哲学的超越,这束哲学的灵光,不知将照耀到哪颗幸运的头颅上,我与我的同行们在一样努力地祈祷着、企盼着成为幸运的头颅。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过一个愉快而有收获的暑假,如果5年、10年后,大家翻阅之前的每个暑假的笔记本,觉得值得留念,值得回味,我想,我们这个学院就一定会发展得更快、更好!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 2002-2006 三江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数字媒体技术部   你有任何建议请联系:Webmaster@sju.j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