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吴怀文:江苏省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心得

发布者:陈晓晖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300


2018121322日,我在南京师范大学参加了由江苏省省教育厅举办的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形式是南京师范大学孙迎光教授、朱雪梅教授、陈波教授、杨跃教授等16位教授开展的学术讲座和专题讨论。教授们主要围绕儒家文化与师德修养、教师专业实践与课程素养提升、信息新技术与教学创新应用、高等教育心理学等主题展开培训。

孙迎光教授强调自身教学和科研的发展不能缺少正确思想的引领,为避免一叶障目,在汲取本专业知识的同时,应该多阅读文史哲等跨学科书籍才有可能在日后成为学术上高造诣的大家。应该紧跟习总书记的高校教育思想,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道路的前提下,认真做好科研和教学工作。

杨跃教授指出学者不一定就是良师,获得博士学位或者高职称不代表教学和科研能力足够优秀。最佳教学效果是知识、方法、技巧和创造能力的综合表现,是教师运用教育学、哲学、社会学、心理学、美学、艺术以及语言艺术的体现。

陈波教授和朱雪梅教授提到信息技术驱动智慧教育,新教师应该多尝试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等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为日后申报一流课程做好准备。新教师大多是在传统教育下成才,切勿轻视如今正热的混合式教学,这是未来教育的趋势,精细打磨必会迸发出别样的教学效果。

非常感谢学校给我这次机会参加培训,短短十天的紧张学习使我受益匪浅。文武之道,未坠于地,在人。作为刚进入高校教学的新教师教学经验十分匮乏,可能还需要很长时间来实现从新手教师到学科专家、专家型教师的转变。我应该避免急功近利,踏实做学问,相信一定都能在教学和科研上做出高水平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