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江苏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丁飞悦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10

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全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苏教师函〔20235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现将我校2023年上半年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近年来我校新补充的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专任教师和辅导员均需参加,其他从事教学相关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自愿参加培训。已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书的人员不参加培训。

二、培训内容与形式

岗前培训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政策法规、现代教育理论、教育教学基本技能等。培训教材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第二版)》《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第二版)》《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等。培训采取网络培训、校本培训、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三、培训考试

学员在完成规定学时后,方可参加统一组织的岗前培训考试,考试科目与教材名称一致。考试由省高校师培中心根据《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教学指导纲要》组织统一命题,其中《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以教材和网络授课内容为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为主。考试均为闭卷,每门考试科目总分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每门科目成绩2年有效(2023年之前取得的成绩有效期到20241231日,每门科目成绩过期后需重新报名此科目培训和考试)。

考试全部合格后,取得岗前培训合格证书。岗前培训合格证书纳入教师个人业务档案,作为申请高校教师资格、职务聘任的必备条件。

四、免修和免考

首次报名参加岗前培训的人员,在大学或研究生学习期间,必修课程中开设了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课程并考核合格的师范类本科生和教育类研究生(研究生专业代码 040104510453),可免试相应科目。免修免考的审核依据为在学期间成绩单。其中成绩单上需清晰显示以下内容:个人姓名、所学专业、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课程名称(需完全一致),以及课程考试考核成绩。

非首次报名人员在报名时仍需在系统中再次申请免修免试,免修免试依据按往年政策执行。其中已经获得免试纸质批复的人员,直接上传纸质批复件的电子版;未及时申请纸质批复的,除按往年政策提交佐证材料外,还需上传往年的岗培考试成绩单(以证明非首次报考)。

申请免修免考的学员需在岗培系统中提出申请,并根据免修免考条件上传相关证明材料,经省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在系统审核通过后,方具备免修免考资格。

五、时间安排

1.注册报名时间

2023328—410日(报名系统于报名最后一天的24时关闭,关闭后不予补报),岗培系统操作方法详见附件。

2.申请免修免试审核时间

2023328—48日。

3.培训系统关闭时间

202361824时(统计结果将作为判定学员是否具有考试资格的依据)。

4.考试时间

暂定202371—72日,各科目的具体考试时间和地点以准考证上的标注为准。

六、培训费用及教材

首次参加省网络培训和考试的费用(培训费320/+考试费100/)由学校承担,有需要补考的费用由个人承担(单科考试费20/门),上轮考试中因疫情等原因经学校提交考点批准缓考的学员,本次免收考试费。培训教材由学校统一购买,教师培训考试结束后须及时归还,否则须承担相关教材费用。

七、其他事项

请报名的教师实名加入三江学院2023年上半年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QQ群(群号:124011305),联系人:丁飞悦,联系电话:7586。新系统注册与填报注意事项、网络培训时间、培训进程及领取准考证时间等相关事宜将通过QQ群另行通知。

附件:见智慧三江

 

教师发展中心

202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