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校级教学建设与改革项目培训交流会

发布者:丁飞悦发布时间:2022-11-02浏览次数:10

何晴霞老师分享经验

吴兵老师分享经验

王静静老师分享经验

刘正涛处长总结发言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促进转型发展,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发挥教学建设与改革项目在推进教育教学建设、提升教学质量上的引领作用,1028日,教务处联合教师发展中心围绕2022年教学建设与改革项目开展培训交流活动。

本次会议在线下主会场和线上分会场同步进行,2022年三江学院校级教学建设与改革新立项项目主持人、教改在研项目主持人、课题组成员和其他相关教师95人参加本次报告会。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武艳副主任主持。

会上,何晴霞老师围绕“优秀专业(职业)方向课程群建设经验分享”的主题,结合自己教学建设与改革项目建设经历,对项目文件研究、组建团队、选择课程、建设任务、建设过程及结项要点等进行经验分享,特别提出课题建设要完成“规定动作”、主动完成“自选动作”“特色动作”;吴兵老师以“核心课程建设的几点体会——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建设为例”为题,介绍了核心课程建设的目标是什么、核心课程建设的核心要素有哪些、核心课程建设的抓手是什么、核心课程建设的突破口在哪里、核心课程建设的全面提升需求等,详细介绍了“两场六步”课程教学法;王静静老师以“教改课题申请和建设的‘道’与‘术’”为题,介绍了主持和参与的教改课题、教改课题申请的“道”与“术”、教改课题建设的“道”与“术”及一些感悟。

教务处刘正涛处长作总结发言,介绍了学校教学建设与改革的体系设计,同时对核心课程、职业方向课程群、在线开放课程、微课程、产教融合型课程等各类课程的建设标准进行详细解读,鼓励广大教师结合应用型特点,围绕教学重点工作,积极建设教学建设与改革项目。

通过本次培训交流,教师们学习了项目建设研究方法,有助于提升本科教学建设和研究水平,提升教师的教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