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金梦:2022年度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培训心得

发布者:丁飞悦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10

    非常荣幸能被选派参加第85期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此次研修尽管时间短促,却给近130位学员带来一场丰富的理论盛宴,也让我受益匪浅。此次培训江苏省委党校邀请的都是来自名校、机关单位和学术领域中影响力大、理论功底深厚,研究成果卓著的专家和学者进行现场讲授,专家们的讲授风格各异,精彩万分。通过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加强了我对哲学社会科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问题的学习和思考,切实提高了自身的党性修养和理论素养,进一步拓展和提升了学术视野和工作理念,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光荣和责任,对以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有极大的指引作用。

    一、研修主题鲜明,目的明确

研修班把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精心谋划学习内容,设置了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美关系、俄乌战争与世界政治经济新变局,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中的指导地位等九个专题,为我们深刻理解当前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总体思想和战略提供了良好的思路。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作“砥砺奋进 守正创新 跨越发展——新时代江苏教育改革发展的回顾与展望”主题报告,全面总结了江苏省教育改革的发展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系统阐述了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的思路和举措;省社科院党委书记夏锦文关于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解让大家对什么是意识形态、什么是意识形态工作、什么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什么是意识形态斗争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副主任刘德海,既深刻阐释了新思想的丰富内涵,又结合实际生动解读了贯彻落实新思想的实践要求,体现了“上接天线”与“下接地气”的统一。

研修班以突出政治训练、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为引领,着力培养政治坚定、业务精干、品行优良、学风扎实,适应新时代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需要的人才队伍,为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智慧力量。

    二、学习内容充实,深入交流

本次研修班采取了专题报告、专题研讨、交流对话以及研修总结等形式开展,每一个环节都令我感到收获颇丰。授课教师讲授专题立意高远而又贴近实际,从国际、国内和省内的发展都作了具体分析。思想深邃而通俗生动,感染力强,具有鲜明的实践性、理论性、时代性和创新性。

经过此次研修培训,我充分认识举办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的重大战略意义,正确认识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方向和任务。需要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站稳基本立场,深切体会世情国情民情,恪守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需要我们围绕哲学社会科学队伍、社会现实、自身素质建设作深入研究,为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推动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研修班力求学习形式多样化,两次分组研讨环节,学员围绕“如何将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融入思政课堂,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新的时代条件下怎样打造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做到不忘初心、引领创新,更好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等主题开展思想交流。我们第九组成员的观点和报告和内容均紧扣研修主题,通过边听课边研讨的学习形式,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又有了新认识,对研讨题内容有了新的思考视角。因每组成员均来自省内高校和报社,大部分学员在本校担任思政教学工作,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较熟悉,因此在两次分组讨论中成员们分享了本单位开展思想理论工作的好方法,使我们得以从各方面了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许多情况。这对我今后做好思政教学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使我眼界更加开阔,思想更加充实,素质进一步提高。

    三、思想意识提高,走深走心

作为高校教师,我们一方面亲身感受到了近年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另一方面又对部分学生信仰淡漠、理论淡化、价值虚无、集体观念不强深感忧虑,因此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具有相当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于我们个人而言,要不断增强自身党性修养,坚定政治信仰,严格要求自己,着力提高自身理论水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用马克思主义指导社科理论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关文件精神,增强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统领教学科研工作的自觉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以人民为中心,高校是意识形态重要阵地,我们要把这一要求贯彻到思政课教学中,聚焦学生所思所想所盼,在工作中以守正创新的姿态和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真正做到完善自我,改造自我,将自己的思想境界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将高校打造成真正的“红色熔炉”,让更多的大学生爱上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