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欧:2021年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培训心得

发布者:丁飞悦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10

20211011日至15日,我参加了中共江苏省委党校第82期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的培训。在培训期间,有幸聆听了多位领导、专家的报告,并和兄弟院校及科研院所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教学的同仁们进行了深入交流。领导、专家们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的报告以及与同行之间的探讨与交流使我获益匪浅,对我今后进一步开展好教学与科研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指导与启示。

一、提高了思想认识

培训期间,多场专家、学者的报告使我的思想认识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省委党校张加华教授所作《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基本经验》的报告,使我对党的百年奋斗史以及中国共产党历经沧桑依然屹立不倒、历久弥坚的基本经验,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省政协文化史委员会刘德海副主任的《学习新思想,跟上新时代》报告,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内涵、跟上新时代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新时代江苏的使命担当等方面解析和阐述了新时代下的新使命与新作为;《新华日报》社双传学社长《领导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则从世界维度、历史维度、现实维度等几个方面,强调了政治能力建设对加强党的建设以及党的各项事业成败的重要意义。这几场报告使我深刻领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进一步认识到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所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坚定了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理想和信念。

二、拓展了眼界视野

一是拓展了学术研究视野。省政府研究室沈和副主任的《江苏“十四五”发展重大使命与高校社科研究重点任务》报告结合江苏省“十四五”发展重大使命、“十四五”发展的现实优势、“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介绍了当前江苏省需要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为我们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高校教师如何顺应江苏发展的实际需要开展学术研究提供了广阔思路。二是拓展了国情世情视野。东南大学徐康宁教授作的《加快构建“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报告,介绍了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发展形势、“双循环”发展格局的内涵以及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着力点;南京大学朱锋教授作了《新冠疫情、中美关系与世界经济新变局》的报告,着眼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和世界所面临的变局以及中美关系发生的质的变化,提出了中国在复杂国际环境下谋求大国崛起的思路。两场报告紧跟时势,使我对当前的国内国际环境,中华民族所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变局,以及如何在这种变局下谋求自身更好发展,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如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三是拓展了思政课教师发展的视野。通过省教育厅葛道凯厅长所作的《新时期江苏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与任务》的报告,我对江苏省教育的发展形势,高校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明确了高校思政课改革以及自身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三、获得了经验启示

培训期间,我参加了第六小组的研讨交流,和兄弟院校及科研院所同仁围绕如何把握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变化、新特点加强新形势下高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深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宣传阐释,如何生动鲜活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引导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如何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说服力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在研讨过程中了解到了其他高校老师在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成效等方面许多做法以及经验,为我今后开展好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许多有益启示。在研讨过程中,同仁们纷纷提到,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国外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许多的挑战,思想政治工作不好做,思想政治理论课不好讲。但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思想政治理论课尤为重要,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其他工作生命线的地位进一步凸显。新时期的思政课教师要以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指导,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方面的根本任务,为此,应当做到:一是坚定政治立场和方向。鲜明的政治立场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旗帜。作为思政课教师,需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真正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科学性,能够思维清晰,逻辑自洽地回应各种困惑。二是加强学习,提高专业理论素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要好,就必须把理论讲清楚讲透彻,这就要求教师要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素养,这样才能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让学生心服口服。三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回应现实问题,要用理论来解释现实,要从现实中获得素材阐释来理论,要深入社会实际,走进学生当中,准确把切社会的思想脉动和学生的所思所想,更清晰地了解实际是什么、问题在哪里、热点往哪走。四是要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要擅于运用网络等新技术手段探索多种教学形式,如在线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微电影等,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

我将把此次学习得到的收获与启示,延伸到今后的教育与科研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与科研能力,努力成为政治坚定、业务精干、品行优良、学风扎实,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者,为社会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