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饶日忠:2021年江苏省高校体育管理干部培训心得

发布者:丁飞悦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10

20211115日至17日,江苏省教育厅举办了江苏省高校体育管理干部培训活动,本次培训由南京工业大学和南京体育学院协同承办,培训地点在南京工业大学。通过三天的学习,收获颇多。

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教授讲授的是《使命与担当:认真落实教会、勤练、常赛的精神和要求》。他指出,教会、勤练、常赛是《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的精神和要求。其时代背景是当前我国青少儿令人堪忧的健康状况,肥胖问题的突出,落后的学校体育教学形态(军事课、测试课、安全课、说教课、单一技术课)。而教会、勤练、常赛有助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运动能力、健康行为、体育品德);有助于体育课从三无三有转变,从无运动负荷到有运动负荷,从无战术到有技战术,从无比赛到对抗练习;有助于改变课外、校外体育活动的单一方式。其现实意义是“真正能够将家--社体育促进健康行动一体化变成现实”。然后又详细讲解了“教会、勤练、常赛的涵意和关系,教会、勤练、常赛落实的重要保证和有效方法等。这将是体育观念上的一次“移风易俗”,对体育课堂变革也将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

江苏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邵进处长就《新时代高校教学改革的重点与热点》做了精彩的报告,从”教学新基建(专业、课程、教材、技术方法),谈到“四新”(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新农科),以及“新体育”和课程思政的融入等,深入浅出的指出当前新时代高校教学改革的重点与热点,令人眼界大开。

沈阳体育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程文广教授通过远程视频重点讲解了《普通高校体育教师科研工作理论与实践》,从论文的选题技巧、内容表达、梳理文献、使用文献、论证过程、修改文章的要求、如何对待编辑部的修改意见、到论文的结尾等都做了详细的讲解,对于科研的方法有了更深更全面的认知。

南京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朱传耿教授重点介绍了《体育发展规划理论与实践兼谈师德师风建设》,他主要从“规划与战略、计划的辩证比较、五年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关于管理者规划能力的提升”等三个方面做了讲述。他认为“规划与战略、计划”三者的内在联系是,其一都是对未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筹划与部署。 其二先有战略,后有规划,再订计划,其之间的关系是指导与被指导的关系,并从八个方面比较了三者的差异性,同时以“十四五规划”为例阐述了五年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最后又从规划思维、知识结构、规划逻辑、规划中空间思维、规划中的时间思维等五个方面论述了如何提升管理者的规划能力。

浙江金融职业技术学院翁慧根教授交流的是《以体育文档与内化管理为例争做高校体育历史的传承人》,他认为当下高等教育进入“双高”时代即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感到了三方面的责任与使命:高水平的学校建设,需要高水平的体育工作水平与其相媲美;高质量的学校体育工作,既需要硬件等标志性硬实力,也需要校园体育文化等软实力相匹配;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校体育工作发展,需要一代代、一任任、一群群体育人的协同与传承。接着用本校案例展析方式,从工作理念、制度建设等全方面展示了他们是如何实现高校公共体育文档管理制度的建设。工作理念从和谐团队理念、生态组织理念、行政服务理念、内化管理理念、全员协作理念、历史传承理念等方面做了讲述。制度建设从周期性制度建设、定期性制度建设、常规性制度建设、临时性制度建设、突发性制度建设等方面做了论述。案例展析了他们的“三册制体育文档管理、网格化部门内化管理、全员化考核评价管理、防治性预案工作管理等管理方法和成效。

南京体育学院院长杨国庆研究员重点介绍了《新时代体教融合--内涵、理念、路径》,全面讲述了体教融合的新目标、新认知、新职能、新机制、新模式、新理念、新路径。

    苏州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王家宏教授阐述了《大健康时代背景下学校体育教育与健康促进的融合》。从体育运动与身体健康、体育运动与心理健康、体育运动与社会适应、体育运动与智力健康等方面论述了运动与健康的关系。指出学校体育教育三大目标是:提升国民健康素质和身体能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提升国民道德品质,涵养中国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详细对《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做出了解释。分析了青少年体质健康现状况和原因,通过案例分析,阐明了促进学生体质与健康水平提高的主要因素。从青少年体质健康的现存问题,指出新时代加强学校体育的重点工作领域(发展校园足球、体育中考改革、学校体育课后延时服务、运动处方的应用、学校体育竞赛体系建设等)。他还讲述了普通高等学校体育学类本科专业课程思政教学建设,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要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的内容重点。最后阐述了体育在实现健康中国建设中应承担的责任,提出了愿景和展望:“我们要让广大青少年学生树立良好的健康意识,走下网络、走出教室、奔向操场。享受阳光体育,养成良好的锻炼意识和习惯,获得健壮的体魄,去接受21世纪的严峻挑战!为现代化建设、实现强国梦打下良好的身心基础!”
    
三天的紧张学习结束了,感觉经历了一次头脑风暴,也享受了一次知识大餐。专家们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治学精神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中。他们所讲内容深刻独到、旁征博引、发人深省,有许多地方值得学习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