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詹悦兰:2021年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培训心得

发布者:丁飞悦发布时间:2021-11-04浏览次数:24

2016127日至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课程思政”是高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举措,是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有效途径。

教书和育人本身便是一体两面,育人更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课程思政建设的核心要义、内涵、规律、建设的独特路径都需要我们持续深入探索。我认为,高校在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的过程中,深入挖掘地方特色红色文化资源,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特长,才能真正有效地全面、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并彰显课程思政在立德树人方面的独特成效与深远影响力。

一、在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中,发挥地方特色红色文化资源是一个重要切入口。

红色文化资源的发掘、研究与教学不仅是思政课的任务,也是所有课程应当承担的使命和义务。对此,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作了积极的探索。作为南京市雨花台区唯一一所本科院校,三江学院致力于挖掘和研究雨花台红色文化,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更是一马当先,积极建设“雨花英烈精神十讲”和“雨花英烈精神传承与实践”等雨花英烈系列课程,包括慕课建设、线下课程建设、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和社会实践课程建设。

课程思政建设必须发挥高校所有课程的育人“主渠道”作用,包括专业课程,当然也包括思政课本身。因此,一方面,这一系列课程建设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各类专业课程提供了新示范、新内容和育人新途径;而且在另一方面,也为思政课的课程思政建设、大学生社会实践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养料,并创新了思政课的教学模式。

二、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与专业课程的有机契合点,将课程思政真正融入教学育人的过程中。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充分发挥汉语言文学、新闻学、广播电视编导等专业的特色和优势,将雨花英烈精神研究融入专业课程建设中。

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建设将雨花英烈与中国现代革命文学的兴起和发展融入,将雨花英烈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养融入,将雨花英烈中一群高知留学海外的经历与他们扎根祖国大地的深沉情怀融入。这不仅为课程教学提供了新的教学内容,而且更重要的是从根本上促进课堂教学的改革。

新闻学专业课程建设将雨花英烈恽代英、邓中夏等创办的刊物、社团传播情况纳入中国现代传播史、刊物史的研究与教学中,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将影视作品中的雨花英烈形象塑造与变迁融入课程教学中,并引导学生在专业学习中领会雨花英烈精神。

三、以“雨花英烈精神传承与实践”社会实践课程作为全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必修课,作为课程思政建设体系中的有机组成部分。也就是说,在课堂教学的课程思政建设之外,再建这门社会实践课,通过大学生实践活动进一步践行和巩固课程思政教育,切实提升立德树人的目标达成度。

雨花英烈群体中有一大部分是那个时代的知识青年,他们毅然决然走出象牙塔,投入时代洪流中,奉献自己的青春与才华,以期力挽狂澜,以期救国救民于水深火热之中。英烈的青春志向、人生抉择、奉献社会的豪迈壮举为当今青年学子上了一堂堂生动的教育课。2019430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他指出“守岛三十二年的王继才第一次登上开山岛时是二十六岁,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州团队平均年龄是三十三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三十五岁。这样的青年英杰数不胜数!我们要用欣赏和赞许的眼光看待青年的创新创造,积极支持他们在人生中出彩,为青年取得的成就和成绩点赞、喝彩,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让青年英雄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而雨花英烈精神系列课程,以及在教学课堂中的有机融入,都是对五四精神的传承与弘扬。

四、以雨花英烈生平事迹的学习,引导并组织大学生积极开展生动的学党史活动。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和其他爱国志士的集中殉难地,在这里从容就义、壮烈牺牲的英烈的生平和壮举折射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发展史和血泪史。按照党史学习要求,结合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实践以及各专业特点,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党史学习与课堂教学、社会实践课程有机融合在一起。

被周恩来总理誉为“青年楷模”的恽代英的革命奋斗史就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生动而悲壮的历史。邓中夏的革命人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工人运动的历史。许包野烈士的人生展现了那个时代留学海外的中华优秀学子放弃海外优越条件毅然回国投身革命的共产党员奋斗史。冷少农烈士的生平展现了中共地下战线的奋斗史。党史,不应只是刻印在纸上的文字,而是一个个鲜活生命的有意义人生的展现,一代代英雄前赴后继的英勇史诗的生动呈现。

因此,以深入挖掘独具特色的地方红色文化资源,积极探索专业课的特色和优势,将课程思政建设真正成为现代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同时,也真正促使当今青年学子深入思考在这个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是什么并付诸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