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商学院代蕾:2021年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培训心得

发布者:丁飞悦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97

2021621日至625日,我有幸参加了中共江苏省委党校第81期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听取了加快江苏“十四五”发展重大使命与高校社科研究重要任务、构建“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怎样读懂党史、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我国外部环境的新变化、新时期江苏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与任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中的前沿问题、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基本经验共七个专题讲座,参与了两场分组研讨,在短短的一周内,有了很大的收获。

经过系统学习,进一步认识了江苏“十四五”发展的重大使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争当表率”关键靠改革创新,“争做示范”关键看竞争实力,“走在前列”关键在责任担当,形成高质量研究报告关键看情怀、眼光、担当和锲而不舍、坚定不移地砥砺前行。20204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上讲话,提出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长期重要任务,将指引“十四五”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进一步熟悉了中国共产党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我国外部环境的新变化,摒弃错误的豺狼虎豹论、战略反攻论、美国衰落论,思考如何生动鲜明地讲好中国故事,厚植青年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引导青年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针对新时期江苏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与任务,对高等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思考,在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做好科研,坚持“马克思主义方法论”,避免出现“问题抓得不够准、研究方向不够聚集、研究方法不够科学、研究成果不够给力”等问题。

结合工作实际,本次学习得到的最大启发是:应以专业建设为目标、课程建设为抓手,推进课程思政,讲好中国故事。

三江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是学校首批课程思政示范专业,以课程思政为引导,构建了 “三教(即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职业教育)融合、三院(即书院、学院、产业学院)协同“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产教融合的(跨专业、跨行业、跨国界)多元化协同育人机制,打造了一支“名师引领、骨干支撑、双师结构”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学校和学院对课程思政建设都很重视,先后聘请了多位专家来指导我们进行专业和课程思政建设。为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我们开展三全育人,在专业基础课、核心课、实践课广泛开展课程思政改革,校企合作协同育人。财务管理专业的《基础会计学》《企业风险管理》《企业内部控制》《基础会计模拟实训》课程是学校首批立项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目标是将学生培养成为知理论懂实务、具备优秀品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教师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学习,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构建学习共同体。课程教学遵寻专业能力与文化素质并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专业平台课与专业核心课并重的指导思想。

在教学内容上,将学科前沿引入课程教学,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学习。同时在课程讲授中融入学科前沿知识,如财务共享、业财融合、“双循环” 对财务管理的影响等。 同时巧妙融入课程思政:一是结合时机、巧妙融入,让学生在新冠疫情背景下,深刻理解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意义,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二是精心设计、巧妙融入,讲授《企业风险管理》课程时,在每单元的引导案例及讨论案例中,围绕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文化自信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建设,每单元均有课程思政的思考及教学设计,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比如知识单元:人力资源风险管理,讨论案例:“清华才女”破北斗,“北斗女神”科研、科普全能高手。高杏欣为个人利益破北斗密码,而徐颖为代表的北斗人保护和守护北斗系统。科学是没有国界的,因为它属于全人类的财富,是照亮世界的火把,但学者属于祖国。科技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科技是国家的第一生产力,引导学生学成本领报效祖国等。讲授《企业内部控制》课程中,以方太因爱伟大讲解诚信道德观时融入讲仁爱,以中航油巨亏讲解内部控制的重要性时融入重民本,以康美药业财务造假讲解财务报告控制时融入守诚信,以华为狼文化讲解企业文化时融入崇正义,以中石化的家规家法讲解内部控制的定义时融入尚和合,以海底捞你学不会讲解信息与沟通时融入求大同,以万科“捐款门”事件讲解社会责任时融入人类命运共同体。专任教师讲授课程做到了课程思政全覆盖,专业也以各种形式组织了专任教师课程思政专题交流,并形成了文字总结材料。

在教学方法上,鼓励专任教师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条件成熟的老师,鼓励实施翻转课堂。以《企业内部控制》课程为例,构建了“三段”智慧课堂教学模式,课前:观看教学视频,学生主动发现问题;课中:通过教师引导案例讨论和学生主导案例分享,师生互动解决问题;课后:通过案例分析,反思升华拓展问题。

进行考核改革,考核内容上由以往以“知识考核”导向转向以能力考核为导向。由以往考核的“结果导向”转向“过程导向”。采取多元化的考核形式:闭卷、开卷、半开卷、课程论文、实践报告等。

课程组教学团队集体备课,深挖课程思政与知识点的融合点;将课程思政总结出适合财务管理专业课程的21条写入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指导专业课程将课程思政在教案、课件、习题、测验、期末考核中得到体现;组织课程思政系列教材编写,已有《企业风险管理》《基础会计学》《企业内部控制》等教材正在编写出版过程中;以科研带动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专业已申报成功校级课程思政课题两项,省级课程思政课题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