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引领教师成长,思想碰撞启迪智慧 ——三江学院周建忠名师工作室暑期赴如皋研修报道

发布者:陈晓晖发布时间:2021-07-23浏览次数:10

吴中江校长参加工作室暑期研修活动开幕式并讲话

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沈军军参加名师工作室主题沙龙

 名师周建忠教授

  

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部长郭红主持开幕式

  

周建忠院长邀请四位校内外名师担任工作室导师

  

 如皋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朱爱华作报告

  

如皋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参观考察

  

如皋初级中学孙兴波校长作报告

  

如皋初级中学参观考察

  

江苏省如东高级中学校长王继兵作报告

  

江苏省如东高级中学参观考察

  

三江学院周建忠名师工作室2021年暑期研修活动合影

7月18日-20日,三江学院周建忠名师工作室学员一行25人在教学名师周建忠院长的带领下来到南通如皋进行暑期研修活动。三江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吴中江,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沈军军,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汤文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徐克谦参加了活动。为期3天的研修活动,既有导师聘任仪式,又有小学、初中、高中的走访;既有校长名师们的报告,又有学员的成长感悟分享。内容丰富,活动精彩。

18日下午,三江学院周建忠名师工作室2021年暑期研修开幕式在如皋绿园酒店举行,开幕式由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部长郭红主持。如皋市教育局副局长朱爱华致欢迎辞,用“如皋如歌,常来长寿”欢迎工作室老师。吴中江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名师工作室已成立一周年,这一年间,举行了很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显著、收获满满的活动,学员各方面都发生很大变化,这种精神面貌正是工作室建立的初衷,卓有成效,成果丰硕。按照学校“五个大学”的愿景和“三步走”的战略安排,队伍建设工作一直是重中之重,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我们这支队伍快速成长,意味学校前途光明;名师工作室高层次人才比例的扩大,意味着队伍提升目标就能快速实现。工作室老师是有情怀、懂生活的老师,不仅教育学生,也要教育好下一代。学校有如周建忠院长这样的名师的加盟,才使得学校熠熠生辉,学科专业等硕果累累,带给学校新气象。最后他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三江学院周建忠名师工作室为更好致力于工作室发展,聘请了校内外名师担任导师。首批导师有三江学院校长吴中江教授、如皋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朱爱华教授、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汤文成教授、文学与传播学院徐克谦教授。周建忠院长为四位工作室导师颁发亲笔签名的导师聘书,并在开幕式上发言。周院长提出,学校办“五个大学”的愿景,是标杆和目标,需要全体师生更多的自信和信心。这一时期是学校最具有发展活力和发展空间,具有发展潜力的时期,对学员来说是巨大的发展机遇。勉励学员们抓住机遇,沉下心,快速积累,在教师发展中心的助力下,在导师的帮助下,打开心胸,启迪心智,满怀信心,一往无前。

开幕式后,第一场校长报告开始,首场由江苏省如皋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如皋市教育局副局长朱爱华作了“跨界学习,奠基大成——小学育人路径探索20年”报告。朱爱华是正高级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江苏省“333”人才培养对象,曾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朱校长结合国家教学成果奖的评审,给与会的学员详细介绍了如皋附小“跨界学习,奠基大成”的艰辛探索历程,并给我们介绍了全景整合“未来课”的模样。名师工作室学员们认真聆听,深刻感受到教育名师朱爱华对小学跨界教育的初心、情怀、执著、坚守以及追求卓越的不懈探究,长达20年,终成大器,感人至深,敬佩不已。报告结束后,吴中江评价朱爱华的报告理论有高度、实践有深度、效果有厚度,不愧是小学教育专家。最后,吴中江和朱爱华进行了一场大学教育和小学教育的校长级对话,虽属不同阶段的教育,但都不约而同进行跨界教育,出发点和初心都是完整的育人,交流充分,探讨深入,思想碰撞激烈。

19日上午,三江学院周建忠名师工作室来到如皋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实地参观考察,如师附小校长朱爱华热情接待,带领工作室成员参观了如师附小,介绍了文庙大成殿、本草小学园、跨界学习课程展示长廊。工作室成员参观后,对如师附小跨界整合、家本课程、场景场域教育,最终实现大成教育等有了深刻印象和深层次思考。

之后,名师工作室一行又来到如皋初级中学参观走访,如皋初级中学是一座历史悠久、根植于声誉卓著的百年名校——江苏省如皋中学,其前身为如皋中学的初中部。孙兴波校长热情接待,他是江苏省教育评估院专家库成员、江苏省课程改革先进个人、南通市新优质学校评估专家、南通市首届领航校长、南通市“1115”培养工程导师、市劳动模范。他给工作室学员作了“关于校长的引领力与教学改革”的精彩报告。孙兴波从办学校训“躬实如初 为成行至”说起,给工作室学员们介绍了有关校长的为人处世、以身作则、爱岗敬业、心胸豁达等方面的内容,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做一个好老师、好校长需要用心、用诚、用创来塑造。

19日下午,举办了名师工作室主题沙龙活动,5位老师结合自己的成长,分享了各自的感悟,三江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军军全程参与了此活动。主题沙龙分别由郁政宏老师分享的“磨砺中成长,磨砺中坚强”、冯小舟老师分享的“在感悟中成长”、詹悦兰老师分享的“个人发展规划报告”、徐智老师的“校企科研合作中横向项目承接和开发的几点体会”和孔读云老师分享的“砥砺成长”。5位老师既有立志、留学经历、科研项目申报、横向项目承接、传统文化和思政内容,又有加入周建忠名师工作室的点滴变化感悟。5位老师分享结束后,赵俊霞老师进行了点评,并结合自身也畅谈了自己的人生感悟和未来目标。周建忠院长在分享会上说,一个人需要有多种身份和多种生活方式,需要不断拓宽视野,领略到另外一种生存方式。人生的价值有多种体现方式,人生有多种状态,多种追求,来如皋的目的既是学习也是一种生活。今天请了5位成员交流,每个人都敞开心胸来交流,都留有工作痕迹,能看到每个人都有进展和进步。周建忠同时分析了学校的有利条件,勉励学员们尽快发展,做行动者,进入专业化;实时呼唤自信,要有饱满的精神状态,相信自己是优秀的;扩大交际圈,建立发展,进圈入围;找到自我发展定位和目标。

20日上午,三江学院周建忠名师工作室来到江苏省如东高级中学实地参观考察,校长王继兵热情接待。在校长王继兵的带领下,工作室成员参观了美丽而富有文化气息的校园。王继兵在会议室给工作室成员作了一场“新课程改革背景下以管理创新促进学校优质发展”报告,他结合如东高级中学的发展,详细介绍了深入理解新课程改革初衷愿景、深刻领悟新时期普通高中使命担当和深刻谋划新高考应对策略举措,同时王继兵也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厚德.研学团队建设方案”,工作室学员听完后纷纷感慨受益匪浅。如东高级中学是知名高中,高考成绩连续多年位居江苏省重点中学前列,多次出现高考状元,是首批平转为江苏省四星级高中。王继兵是中学高级教师,曾多次受县政府嘉奖记功表彰,曾被评为如东县高中英语学科带头人,如东县新长征突击手标兵,南通市骨干教师和南通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三江学院周建忠名师工作室在南通如皋的三天研修活动,行程满满,收获更是满满。在周建忠院长的策划下,学员们聆听了三场校长报告,全面了解如皋小学、初中、高中教育的现状,了解各阶段校长们对于教育本质和改革的深入认识和探索。三所学校的实地走访,学员们看到作为教育强市的南通的教育硕果,认识到对于场景教育、文化氛围教育、立志成才教育的深刻意义。校长间的对话、周建忠院长的教诲和学员间的成长分享,都是一次次思想的碰撞、思维的扩散,启迪着智慧,开拓着视野。学员之间在实践中深入交流,一起文化调研,一起过生日,其乐融融。相信在名师周建忠的引领下,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名师工作室会越办越好,越走越远。

(通讯 郁政宏 王蔷馨  摄影 张丁心 王戬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