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经验分享沙龙

发布者:丁飞悦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330

文博老师做分享

曹阳老师做分享

葛年明老师做分享

章柏平老师做分享

会议现场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教师教学理念和方法的更新,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622日,教师发展中心与教务处联合举办了“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经验分享沙龙,邀请了文博、曹阳、葛年明、章柏平四位老师进行分享交流。教师发展中心武艳副主任主持了本次沙龙活动。教务处吴敏珏副处长、参加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的教师(含团队成员)及感兴趣的其他教师,共42名教师参加了培训。

会上,四位老师结合自身微课制作、微课程教学实践、微课教学比赛经验进行分享。文博老师以“绿色建筑概论之旧砖新用”为题,图文并茂的介绍了微课选题意义及目的、教学设计、拍摄内容等;曹阳老师围绕“微课程设计与应用探讨”这一主题,对微课程教学比赛文件进行解读,分享教学设计、课程应用等经验;葛年明老师以“实验课程的微课建设”为题,以模拟电子技术实验为例,介绍了实验课程微课及在线课程建设情况、实验课程微课录制的一些心得体会及微课对课程教学的促进;章柏平老师围绕“微课演示导入与互动技巧——以省级在线开放课程《茶文化创意表达》为例”这一主题,阐述了微课技术段位、微课演示导入的作用、微课设计存在的问题及设计融入创新方法。

接着,教务处吴敏珏副处长对“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注意事项进行了补充说明。

自由交流环节,教师们就怎么协调处理场景、细节等不完美问题微课视频在授课过程中是作为课程一部分还是作为线下课程的导入线上线下课程课时如何设置等问题与四位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充分交流。

通过本次培训,教师们更深刻的认识到微课竞赛、一流课程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是相互协同的,以赛促课程建设,课程建设需要持续投入,持续改进理念将是课程建设的根本。本此培训推进了教师们教学理念和方法的更新,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进一步融合,进而实现教学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