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课程思政建设培训

发布者:丁飞悦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10

胡碧媛教授做培训

刘云副教授做培训

培训会议现场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和实践能力,416日,教师发展中心与教务处联合举办了课程思政建设培训,邀请了河海大学胡碧媛教授、刘云副教授为我校教师开展培训。教师发展中心武艳副主任主持了本次培训活动。学院教学副院长、基础教学单位副主任、系主任,校课程思政示范专业、校课程思政示范课、校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负责人及其他感兴趣的教师,共99名教师参加了培训。

会上,河海大学胡碧媛教授以科研素养与教学提升: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实践与思考为题,分别从微观层面的课程建设、科研素养+教学能力提升、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实绩、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思考几个角度进行介绍,重点介绍了团队建设、项目申报、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内涵、大学英语课程思政要求等,强调把握课程思政内涵、课程思政主题的自然融入、教学法的中国化特色、语言与育人的效度检验、课程思政的系统体现。

接着,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副院长刘云副教授围绕育教融合、四课堂联动的土木类专业课程思政体系建设这一主题,主要从课程思政建设背景、专业课程思政体系运用构建、辐射推广进行阐述,并结合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践从主阵地课程、校内外实践案例和网络平台运用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

自由交流环节,教师们就从专业的层面如何进行专业思政的设计日文小说(外籍著作)如何融入我们的思政元素课程思政课程类建设项目验收标准、验收材料如何准备工科课程思政如何进行评价等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充分交流。

通过本次培训,有助于教师们进一步了解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教师们更加准确掌握课程思政建设具体要求,不断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