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晓昌教授“高校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培养”主题讲座 暨“周建忠名师工作室”第五次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陈晓晖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次数:10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丁晓昌教授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建忠教授

 

讲座现场

近日,原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丁晓昌教授在行政楼A404会议室做了一场关于“高校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培养”的主题讲座。名师工作室成员参加讲座,本次讲座为我校“周建忠名师工作室”第五次活动,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建忠教授主持。

针对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科研成长过程中的困惑与突出问题,丁教授从四个方面总结了他的看法:一是把握新方位,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二是认清江苏高等教育鲜明的阶段性特征;三是正视江苏高等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立足新的发展方位,树立新的发展目标。

丁教授强调了立德树人与坚持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切实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导向,坚决克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顽瘴痼疾,充分释放教师队伍活力。他从“全国普通高校职工数及构成”、“全国各地普通高校专任教师数及职称构成”、“全国普通高校专任教师数及学历构成”三个层面,分析了江苏高等教育整体水平高,综合实力强的现状,对青年教师提出了要求。他就江苏高等教育“长板不长、短板明显”、“产教融合不够”、“外部竞争激烈”等突出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

丁教授指出,“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当下青年教师要注意的是不断提升科研和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他鼓励各位青年教师,立足新的发展定位,以德立学、以德立教,提升业务能力,争做新时代的杰出人才。他最后强调,教育是一项长线工程,要做好长期奋斗的准备。

“高校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培养”主题讲座,为教师们理清了科研思路,指明了发展道路。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更加明确了本年度的工作目标及任务要求。

(通讯 李凌 孙培华 摄影 张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