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忠名师工作室”特邀省教育厅马斌处长来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陈晓晖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10


校理事长、党委书记丛懋林


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马斌

副校长王芳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建忠教授

  


合影留念

12月5日下午,“周建忠名师工作室”特邀请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马斌来校作题为“做实新时代教师进阶的思想力量”的报告,旨在为探索教师成长成才规律,帮助广大教师更好地找准发展路径。

校理事长、党委书记丛懋林,副校长王芳、教师发展中心郭红主任、“周建忠名师工作室”研修人员等参加报告。报告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建忠教授主持。

马斌处长首先从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大教师观以及赋予新时代大国教师的系统新构出发,提出高校教师应成为学生思想创见、能力见识、格局胸襟的引路人。他从五个维度强调大学教师应成进步思想之源。第一,崇一位大家想思想。介绍了古今中外的大家思想,使我们在与巨人前世后生的对比中丈量人生,五思之阶—人之差别在于是否一直处于思考的状态做事。第二,画一张地图立思想。没有教育思想就没有教育信仰。五理之阶—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第三,做一个项目见思想。行动是最有说服力的语言。五实之阶—真正的实力在实践。第四,填一份表格成思想。填表就是一个自我建构的过程。五指之阶—世界总为精准的远见让路。第五,五立之阶—个人是应该有气象的。

在现场提问环节,马处长围绕如何在大学教育中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教师怎样平衡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等问题,深入浅出地为与会学员们解惑答疑。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建忠教授总结并指出,马处长的报告既结合实际又高瞻远瞩,信息量之大、内容之丰富,是他一生所积累的心血,需要各位教师慢慢“消化”。他希望通过马处长的分享,各位学员能不断思索、钻研。他鼓励学员们找准方向,定好目标,不忘初心,坚定信心,砥砺奋进。

(通讯 袁雨晴 摄影 张丁心陈鹏 邓天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