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清:2020年下半年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培训心得

发布者:丁飞悦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735

一周的研修即将结束,短短几天的培训中,我一直认真听取专家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内容非常丰富,其中既有关于对疫情对当今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影响的讲座,也有关于江苏省现代化新征程和江苏省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与任务的讲座,还有关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详细讲解和习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梳理。时间虽短,但干货满满,收获很多。

一是对疫情造成当今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的影响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98日上午聆听了东南大学徐康宁教授关于《疫情影响下的世界经济形势及其应对》。徐教授从疫情对当今世界的冲击和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主要特点出发,指出我们一定要坚定发展信心、加强应对之策。徐教授指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严重性前所未有,是新中国建国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重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并且由于病毒的了解较为有限;迄今为止,疫情已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从世界范围看,经济弱周期遇上疫情冲击,导致全球性经济活动近乎停摆,市场几乎被冷冻,产业链、供应链严重受阻甚至中断,美国股市半月内熔断四次,原油期货暴跌至负值......经济全球化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未来经济前景仍存在严重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美国近期举全国之力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其中以华为为代表,这既是美国转移国内矛盾、缓解疫情的需要,更是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的必然。对此,我们要坚定信心,全面辩证长远地看待经济形势,坚定发展信心,立足做好自身发展,坚持扩大开放,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全球化,尽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发展之路。最后,徐教授指出,世界总是充满了风险和危机,关键是要在风险中寻找机会,只有化危为机者才是真正的胜利者。99日上午朱锋教授就《新冠疫情、中美关系与未来世界政治经济局势新变化》做了讲解,朱教授指出,此次疫情突破了科学主义建立的万里长城,促使人类重新思考新的生活方式,同时也冲击了全球化进程,新冠疫情正在改变世界,中国国家面临着重大的挑战,更重要的是新冠疫情使得中美关系变得“更坏”,大幅推升了中美对立,未来美国将会全面收紧对话出口管制,指出新冠疫情加剧了国家安全形势的复杂,中国的大国崛起,不仅是荣光,更是风险和挑战;朱教授还分析了当前中国产业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指出这场科技战表面上对高技术竞争,是对战略制高点的争夺,但本质上是美国对中国崛起的打压,在这种中美关系扑朔迷离的关键时期,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国针对中国的打压将会持续,比如Tiktok、微信等,以及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结果会如何影响中美关系。最后朱教授指出,后疫情时代,中美关系和世界关系都回不到过去了,世界将进入一个“新战国”时代,国家间的竞争、防范、警惕的战线将会持续拉宽和拉长,必须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既要“斗”也要“合”,做好自己的事,不断推进国内治理机制的进步与提升。

二是对江苏省的现代化进程和教育改革发展进程有了更为系统的了解。97日下午沈和教授所讲授的《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江苏实践》,讲座中沈老师指出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征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我国从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承上启下的战略目标,是我国到2035年必须实现的阶段性重要目标,也是江苏主动发挥优势、主动担当,必须率先实现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阶段性目标。沈教授首先系统梳理了世界现代化建设的基本特征,对世界现代化的代表性观点、基本内涵、基本特征等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指出建设“强美富高”新江苏是习总书记为江苏量身定制的奋斗目标和殷切嘱托;其次,沈教授详细介绍了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显著成效,从经济建设、产业结构、城镇化水平、发展动能、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方面让我们对江苏改革开放40年来的现代化建设成效有了系统的了解;同时,沈教授也明确指出当前江苏现代化建设中的不足,比如发展理念与发展模式亟待转变、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异化亟待回归、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矛盾亟待破解、苏北和农民的短板亟待补齐、城市与农村差距亟待缩小。沈教授还详细介绍了“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具体着力点,从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等维度进行了详细解读,让我更清晰地感知未来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明确方向。第三,沈教授系统分析了对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沈教授从对近代以来中国现代化发展历程进行梳理,指出1949年之后新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绩,通过理论分析指出中国的现代化不是西方化,世界上不存在一个最好的现代化模式,只有最适合自觉的模式,所谓中国现代化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中国创新的适合中国自身文化传统和发展特色的现代化模式。910日下午,葛道凯厅长就《新时期江苏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与任务》做了系统的讲座,葛厅长系统梳理了江苏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并对辅导员的编制、思政课教师的待遇等问题与在座老师进行互动,坚定了各位老师为教育事业不断奋斗的信心。

三是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为准确的理解。冯建军教授关于《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冯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既深刻回答了关于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也提出了一些新的命题,为新时代的教育事业勾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新时代的教育事业必须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只有牢牢把握“九个坚持”才能真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并指出这里的关键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培育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方面下功夫。对于“思政课”教师而言,更是坚定信念、提升理论素养,努力做好青年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在学懂弄通做实融入上下功夫,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奋进的动力,做一名优秀的思政教师。此外,桑学成教授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刘德海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学习新思想,更重要的要跟上新时代,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特征和时代意义、理论内涵和理论意义、实践内涵和实践意义、全球视野和世界意义,科学方法和方法论意义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这一段时间的集中学习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宝贵的财富,通过几天的集中学习,我开阔了思路,增长了知识,坚定了信念,这将会成为我今后教学工作中的重要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