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谢畅:2020年江苏省本科院校工商管理专业骨干教师培训班培训心得

发布者:丁飞悦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734

20201019-23日本人参加了在常州江苏理工大学举办的省本科院校工商管理专业骨干教师培训。

5天的培训中,专家们介绍了一流课程的教学与建设、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实践、工商管理类创业管理综合模式实训、数字化课程资源制作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新理念以及江苏理工学院的实践探索。

        培训班集体合影             

李芸达教授对一流课程建设有着独到的见解,从目前高等教育面临的技术、质量、价值挑战和高校本科课程教学现状引出“金课建设”的必要性,并从会计学专业的专业定位、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教学大纲制定入手做好一流课程的教学与建设。田真平教授对工商管理类专业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设计有着丰富的经验,介绍了MOOCSPOC的区别,混合式教学的类型以及混合式教学生态系统构建的总体框架和具体原则,并以《网络营销》课程为例,从教学准备、学情分析、课程任务单设计和互联网实战任务方面如何进行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对于数字化课程资源制作谢印成教授经验丰富,介绍了课件制作、微课制作、教学平台的选择等,并把自己多年积攒的小技巧分享给培训班成员,各种插件及小程序的应用多达10余种,教学资料拷贝可达12G

校企合作基地参观    

除了理论学习,本次培训在实训课程和校企合作方面学习安排也让学员们收获满满。李南教授让大家体验了工商管理专业综合模拟实训的课堂,课堂采用“创业之星”《ERP综合实验》软件,把工商管理类专业的理论知识如战略管理、产品选择、产品营销等充分融合在实训课堂上,参与的学员感触颇深。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杨晋教授从概念、改革到行动实施介绍了江苏理工院校的成果,并带领学员们参观了商学院的校企合作实训基地,该校商学院电商直播实训基地建设成果丰富,久阳、艾贝、小飞猪、佳禾工业商家都有直播室。恰巧赶上直播室备战“双十一”,直播室拉着备战横幅,学生在紧张地熟悉商品,小黑板上写着直播卖货的目标金额,学生们的实际操作能力得到提升。

通过这次的培训学习,本人对教学理论、数字课程资源制作、实践操作以及产教融合等方面教学内容都有了新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基础理论和新理念学以致用,真正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