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层面课程思政体系构建的思考与实践

——沈扬教授来我校做报告

发布者:丁飞悦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10

116日下午14:15,三江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联合土木学院在校学术报告厅共同举行了题为“专业层面课程思政体系构建的思考与实践”的专题报告。主讲嘉宾是来自河海大学博士生导师、教务处处长、教育部高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江苏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委员会理事长沈扬教授,报告会由教师发展中心郭红主任主持,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院长(主任)和系主任、教师发展中心与教务处工作人员,一百多位教师们现场聆听了报告。

沈扬教授做专题报告

在讲座中,沈教授以河海大学土木类专业为例,详细介绍了专业层面课程思政体系构建思考与实践。从四个方面展开阐述:内生动力、整体之道、局部之术、导用并进,他结合专业特点,紧紧围绕课程体系构建、课程建设、课堂实施,详细介绍了河海大学土木类专业课程思政二十条,其中八条历史共性、十二条时代特性。沈教授以《土力学》课程为例,详细介绍了如何体现课程思政二十条的其中八条,具体描述专业知识点与职业伦理、人文融通的紧密结合方法。沈教授语言生动、报告中多次引起广大教师们的共鸣。

报告会现场

沈教授报告后开展现场交流,现场交流环节由教务处刘正涛处长主持,土木学院缪峰老师、法商学院杨静老师、土木学院于清泉院长、教务处吴敏珏副处长结合自己工作,围绕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教学团队建设、课程评价、培养方案修订等问题积极提问,沈教授一一详细解答。

沈教授的报告既有整体专业设计的战略高度,又有课程教学设计的战术操作细则,为三江学院即将全面推行课程思政指明了方向,又提供了操作细则,助力三江学院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