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魏涛:2020年江苏省本科院校教师课程思政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心得

发布者:丁飞悦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750

为了提升课程思政能力以及学习其它兄弟院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在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和学院的安排下,我于202010161718日与法商学院的王玉娟老师参加了由江苏省教育厅委托江苏大学举办的“教师课程思政能力提升培训班”,整个培训过程,既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场观点和方法的讲解,又有对课程思政理论和案例的解读,还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农村建设现场观摩主题教育,通过此次学习,明确了对课程思政内涵、本质和方法的认识,形成了以下学习心得体会。

一、     课程思政的内涵

通过培训班的理论经典学习,明确了对课程思政内涵的认识,课程思政的内涵就是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知识、价值理念以及精神追求等融入到各门课程的教学中去,潜移默化地对学生的思想意识、行为举止产生影响,从而达到教书育人的教育目标。

二、     课程思政的本质

在课程思政内涵的指引下,课程思政在本质上表现为立德树人。“育人”先“育德”,在教会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始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注重加强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引导当代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从而为社会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三、     课程思政的方法

课程思政的内涵和本质决定了课程思政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同向同行,实现协同育人,在课程思政的方法中,必须坚持以下方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是人才培养的根本问题,国外的有益做法可以借鉴,但是从根本上讲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人才培养体系涉及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学科体系、管理体系等,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课程思政必须通过深化课程目标、内容、结构、模式等方面的改革,把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人格养成等思想政治教育导向与各类课程固有的知识、技能传授有机融合,实现显性与隐性教育的有机结合,促进学生的自由全面发展,充分发挥教育教书育人的作用。

四、     总结

通过学习,明确了对课程思政内涵、本质和方法的认识后,作为一名高校的专业课教师,深感到在课程思政建设中,肩上责任重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课程思政是高校课程教学指导思想的一大飞跃,也是学科教学方式和内容的重大转变。它使思想教育融入专业课程之中,赋予了思想教育鲜活的生命力,同时丰富了专业课的自身内涵,实现了教书育人的教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