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商学院王玉娟:2020年江苏省本科院校教师课程思政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心得

发布者:丁飞悦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760


20201016-18日,根据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安排与要求,本人与计算机学院魏涛老师一起参加由江苏大学承办的“江苏省本科院校教师课程思政能力提升”培训,短短三天时间,参与学习关于“课程思政”的专题讲座6场,教学观摩2场,小组讨论与大会交流各1场。此次学习,我们受益匪浅,以下学习体会,供大家参考与讨论: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为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课程思政”是高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有效切入,也是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20205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其主要内容是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并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课程思政建设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三方面同展开论述。

“课程思政”到底是什么?

“课程思政”是指高校教师在传授课程知识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将所学的知识转华为内在德性,转化为自己精神系统的有机构成,转化为自己的一种素质或能力,成为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和方法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的基本能力与方法。“课程思政”树立了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价值导向,体现中国特色的现代教育理念的改革与创新,是传统德育的转型升级,是推进高校课程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途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把“课程思政”作为重要抓手,引导学生在课堂中不仅学到知识技能,而且学会做人做事,重视对学生良好思想品德的塑造,使课堂教学的过程成为引导学生学习知识、锤炼心志及养成品性的过程,充分体现课堂教学的育人功能,从而将“两张皮“真正变为“一张皮”,实现育人效果最大化。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层次,挖掘课程中的德育元素,使它有效地融入各类课程。比如,讲一门课程的绪论时,可以集中阐释专业技术发展的历史方位,年轻学子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第二层次,有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解读课程,有效地将教材内容转化为教学内容。比如马克国主义的认识论,毛泽东的实践论、矛盾论、人的正确思想从哪里来等等,将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哲学思想在课程教学内容的讲授中得到有效体现。

第三个层次,深化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注重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有机结合,把工程教育和人文教育有效的结合起来,往往有一句话,可能对他人产生人生的启发。

最后,“课程思政”不是“思政课程”,前者重心在“思政”,后者重心在“课程”。 “思政”是“课程”中的盐,让各类“课程”更有味道,更有温度,更有内涵,通过“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