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史凡其:2020年江苏省新任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心得

发布者:陈晓晖发布时间:2020-10-12浏览次数:16

   在2020年夏秋相交的9月,我非常有幸接到参加江苏省新任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的通知。此次培训由办学历史悠久,校园环境优美的扬州大学承办。本次培训,扬州大学作为承办方,围绕着“立足入职、强化思政、提升能力”的培训主题,邀请了多位重量级国家教学名师和专家学者,为我们进行了7天含金量极高的培训讲座。


报道第一天,南京农业大学王恬教授“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实践”的课程,就让我们这些新入职教师感受到了作为高校教师的“使命感”。王教授具体讲授了如何将价值观引导融入日常的学科教学过程之中。通过学习我更深刻的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各专业课程都要与思政课同向同行”这句话的含义。也意识到,本科人才培养不该是单一的知识传授,而应当是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创新思维、能力培养为一体的。隐性的课程思政可以糅合在我们所有的通识课程、公共课程、专业课程之中。我会在今后专业课的授课过程中,有意识地融入家国情怀,告诉学生们责任当担的重要性;重视学生个人品格的塑造,教会学生如何待人接物、合作共赢;在思维和实践两个方面,聚焦科学观与方法论,让学生在课程中学会科学高效、目标明确的处理和解决问题。


培训中吴桂峰教授所讲授的“基于慕课和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和冯锐教授所讲授的“微课与慕课理念、设计与制作”课程,也给我们一众新教师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吴教授非常系统的以雨课堂平台为例,展示了完整的混合式课堂的构建流程。吴教授用学生、环境、教师三者的发展和变化,来对以学生为中心的翻转课堂出现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行佐证。他先对多个平台的特点和优势进行了分析,然后仔细介绍了翻转课堂的教学设计该如何去做,还对平台中如何收集和统计数据以及进行师生互动反馈等进行了案例示范。一节课下来新老师不论在思想还是技术上都是收获满满。

和吴教授一样,扬州大学的冯锐教授有着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曾指导许多高校教师参加省级和国家级的微课比赛。他从非常专业的角度,将微课是什么、微课的录制标准和规则,以及微课制作的流程娓娓道来,并佐以丰富的案例欣赏评析。让我们很快就掌握了微课制作的多种形式,以及每种形式的优势和特点。吴教授还贴心的介绍了制作微课常用的软件,让我们离制作出优秀微课的距离又近了一些。

这次培训的专家学者们,可以说是毫无保留的分享着他们从教几十年来的经验,为我们这些学员带来了异常宝贵的知识财富。整个培训结束后,对于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该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我又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也更深切的感受到“立德树人”对于教师、对于学生、对于社会进步发展的的重要性。

再次感谢省师培中心和扬州大学为我们安排了这么丰富的优质课程。我会将所学知识应用到日常的教学活动之中。不忘初心,争取做一个立德树人、博专结合、教研相辅、与时俱进的合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