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瑶瑶:2020年江苏省新任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心得

发布者:陈晓晖发布时间:2020-10-12浏览次数:18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的九月,有幸获得教师发展中心推荐,参加了由江苏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主办,扬州大学承办的“2020年江苏省新任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培训以“立足入职、强化思政、提升能力”为主题,于920日至926日在扬州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和紧张学习。

培训以专家讲座、报告的形式,由王恬、吴桂峰、施大宁、张清等11位专家学者,围绕课程思政设计与实施、教师职业素养与教学理念、教师教学方法教育能力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师德师风建设以及教师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精彩讲授。

报到当天,便由南京农业大学的王恬教授做了以“不忘教育初心 牢记教育使命——饲料学课程思政及教学设计的实践初探”为题的精彩报告,王教授以饲料学这么一门相对冷门的学科为例穿插贯彻“课堂思政”理念,“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王教授从“大粮食”概念出发,指出饲料业的发展进步是动物养殖的支撑和保障,而我们城乡居民肉鱼蛋奶消费逐步取代了粮食消费,所以发展饲料产业,是为中国粮食安全作保障,从而有力回应了1994年美国世界观察研究所所长莱斯特·布朗提出的21世纪“谁来养活中国”?进而由此引出的21世纪中国粮食短缺将造成世界性粮食危机的荒谬言论。再比如王教授从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角度,指出在饲料配方设计和饲料质量管理教学过程中穿插社会责任和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因此,讲信仰者要有信仰,只要有强烈的爱国情怀和社会关怀,任何课堂都可以穿插“思政元素”都可以贯彻“立德树人”思想。

其次,在教师职业素养与教学理念方面,多位专家指出大学教师除了传授知识还要创造知识,所以要坚持“教研结合”理念,在站稳讲台的同时,积极地将科研中的方法、思想、成果等用于拓展教学内容,进而提高教学质量。就像钱伟长院士指出的:“你不上课,就不是老师;你不搞科研,就不是好老师。”另外,要树立“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推动教学模式创新和教育生态变革,把学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和创新意识以及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教师是学生的未来,当教师的发展停止了的时候,学生的发展也就停止了,所以,教师要强化使命驱动,在更好地促进学生发展的同时促进自己的发展,从而促进学校的发展。

最后,在教师教学方法教育能力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面,多位专家针对传统课堂上教师的口语风格、用声仪态、衣着仪表及PPT制作等方面给出了忠实地建议。更重要的是,针对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多位专家分享了线上教学以及慕课、微课设计的丰富经验和体会。如吴桂峰教授指出,现在00后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其知识获取日渐碎片化、价值取向趋于多元化、信息来源更加丰富化,针对学生群体出现的变化,教师也要积极地推动基于数据驱动和深度学习的混合式教学。再比如冯锐教授通过对微课的特点和理念的分析,介绍了微课片头、片名、教学过程和片尾设计的多种方案,并通过获奖及落选微课的对比展示,让大家直观的感受到了微课制作的亮点及误区。

十一位专家学者在一周内的密集讲授,内容丰富,含金量高,这里便不一一赘述。总之,作为新任教师要向各位专家看齐,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