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发布日期:2018-10-15浏览次数:430

三江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把党中央“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等制度为主要抓手,各级党组织要定期开展集体学习”的要求落到实处,推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完善我校党政领导班子和校中层党员领导干部在职学习形式,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升为学校、本单位创业发展的谋划能力和工作水平,根据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办法》和我校实际情况,特修订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十九大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任务,不断提升学校各级领导班子的领导能力和理论水平,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思想保障。

二、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不懈地学习贯彻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心研读马列著作、毛泽东著作、邓小平著作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著,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领会和掌握。

2.深入学习和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党章党规,领会和把握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以及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决议;深入学习党的历史、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从历史经验中汲取丰富营养。

3.把学习党的理论和学习政治、经济、科技、法律、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新知识结合起来,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培养战略思维、开阔世界眼光,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融入贯穿到各项教育教学事业当中。

5.深入学习省委的重要决策部署,深入研读党的教育方针,尤其是民办高校的政策导向,深入探讨本校在改革发展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三、学习形式

1.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要着眼于马列主义的学习与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使理论真正成为指导工作和决策的思想武器,成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

2.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党委中心组要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师生,扎实开展调查和研究,并组织交流研讨,不断深化学习、提高学习质量。党委中心组成员要根据实际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创新发展的能力,增强领导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中心组成员每年结合工作实际攥写调研报告或者理论文章不少于一篇。

3.精心组织集体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研讨是党委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形式,要精心设计学习主题,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要保证集体学习研讨的时间和质量,校党委和各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分别统一安排,原则上每学期在开学前后和放假前后各安排1次,每学年不少于6次。每位中心组成员重点发言每年至少1次;个人自学是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的基础,中心组成员应当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结合工作需要和本人实际,明确学习重点,研读必要书目,下功夫刻苦学习。中心组成员每年重点阅读5本以上相关书籍,自觉攥写读书心得或笔记。中心组学习秘书及时提供学习资料和学习参考书目。

4.学习报告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通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等形式进行,每次学习报告会应当精心确定专题,严把报告人及报告内容政治关。可以适当扩大学习覆盖范围。

四、组织领导

1.进一步健全学习组织。学校党委中心组主要由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组成,可根据需要适当吸收有关人员参加,校党委书记任中心组组长,主要职责是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和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党委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负责同志任中心组副组长,主要职责是配合组长抓好学习的组织工作。党委中心组要配备学习秘书,由党委宣传部部长担任,主要职责是做好学习服务工作。各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中心组由本党总支、本直属党支部范围内中层干部组成,各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书记任中心组组长,另设一名学习秘书协助组长工作。

2.严格规范学习管理。要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和学校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并做好阶段性学习安排,明确学习内容和要求。年度学习计划由学校党委审定后施行,并报送学校党委宣传部、组织部或者有关党的工作委员会备案。要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考勤、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学习档案、学习交流、专题调研、学习通报和学习考核等制度,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3.党委宣传部会同组织部等有关部门,每年对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督察。督察需要采取自查、抽查或者普查的方式,督察期间应当安排旁听1次督察对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

督察内容包括: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学习情况;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直接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学习责任落实情况;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落实情况;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及集体学习研讨次数要求的落实情况;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成果转化、运用情况等。

4.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应当做好学习档案归档工作,保证学习情况有效管理、可督查、可考核。学习档案包括:年度学习计划、每次集体学习研讨方案、学习记录、学习资料、学习考勤、学习考核等。

5.及时通报学习情况。校党委要通过报刊、网络、新媒体等方式,及时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通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情况和成果,引导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

五、学习要求

1.校党委要把切实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作为重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研究学习情况,提出改进措施,抓好督促落实。中心组组长要经常检查中心组成员坚持各项学习制度的情况,党委宣传部要密切配合,做好检查、考核和服务工作。

2.加强对中心组学习情况的督促检查。党委宣传部要定期对各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中心组的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各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中心组可根据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本中心组的实际情况进行安排,并报党委宣传部备案。要严格执行学习考勤等各项规章制度。

3.修订完善以检查学习成效为重点的考核制度。按照上级党委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学习考核的相关精神,切实做好中心组学习考核工作。重点考核党委中心组组长履行职责的情况,中心组成员坚持学习制度、完成学习任务的情况,领导班子学习理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完善决策、推进工作等情况。

六、保障措施

1.学校充分保障中心组学习的经费支出。中心组学习经费主要用于购买书籍、读书笔记、外请专家学者以及中心组成员必要的社会考察等开支。

2.中心组成员要有足够的精力和时间投入集体学习和安排业余自学,中心组学习原则上不得请假,确因工作原因耽误学习,需另行安排时间补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