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三江学院开设《雨花英烈精神传承与实践》课程

发稿时间:2021-06-30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412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三江学院开设《雨花英烈精神传承与实践》课程

【媒体】现代快报全媒体

【日期】2021年6月30日

【链接】http://www.xdkb.net/p1/190007.html

20210630A14_pdf.pdf

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的集中殉难地。从 1926 年至 1949 年南京解放前夕,在这里牺牲的烈士数以万计 , 目前已知姓名的有 1519 位,绝大部分为无名烈士。雨花英烈牺牲时大多很年轻,平均年龄不足 30 岁,最小的只有 16 岁。


三江学院是雨花台区唯一一所本科院校;雨花台干部学院是中组部备案、江苏省委批准的党性教育基地,《雨花英烈精神传承与实践》由两校共同建设,为三江学院校本课程、红色文化课程、地方特色课程,兼顾大学生教育、干部教育、公民教育三种对象。

课程致力于雨花英烈精神的阐述,围绕理想信念、人生信仰、道德情操,从不同的切入点展开教学活动,做到纵向梳理与横向展示相结合,严肃的政治话题与生动鲜活的个案相结合,严密的逻辑思维与文学的烂漫追求相结合,理想信念教育与大学生人生选择相结合,使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教育,有据可依,入脑入心,落到实处。

△课程主讲人金梦老师在雨花台区尹西社区宣传英烈精神

该课程已在三江学院正式开设,并在中国大学慕课发布。以《雨花英烈精神十讲》(慕课)为理论学习课程,以雨花台烈士陵园为现场教学点,以广大社区(商圈)为实践场所,将课程思政拓展到社会实践课程,一方面,以课程思政建设为契机,全面优化社会实践课的教学观念、内容、模式与方法;另一方面,以社会实践课为重要着力点,丰富并开拓课程思政的内涵和建设途径,探索立德树人的多元路径。

该课程由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周建忠教授担任课程总设计和主讲人。作为国家教材委员会语文学科委员会委员,周建忠教授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如何融入课程、教材方面,有理论积累与实践经验。同时,作为雨花台区唯一的本科院校,三江学院还成立了雨花英烈精神研究院,由周建忠教授担任院长。周建忠教授表示,《雨花英烈精神十讲》最大的创意有四点:一是将  雨花英烈精神  创建为一门大学通识教育课程;二是由三江学院与雨花台干部学院共建;三是将  雨花英烈精神  课程拓展为  国家一流课程  的五种课型(线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社会实践、虚拟仿真实验);四是建立  雨花英烈精神  研究院,实质性地持久推进传承与研究。


日前,该课程与《红船精神与时代价值》《井冈山精神教育》《赤水乌蒙红飘带——长征与贵州红色文化》等一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红色文化课程共同成立  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 ,在上海大学成立。

△雨花英烈精神宣讲社会实践小分队(1)

△雨花英烈精神宣讲社会实践小分队(2)

△雨花英烈精神宣讲社会实践小分队(3)


心得

历史从哪里开始,精神就从哪里产生。《雨花英烈精神十讲》课程系统、全面、深入地对雨花英烈精神进行发掘、整合和提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雨花英烈群体的认知和科学内涵的学理进行了深入研究,使传承雨花英烈精神的行动  活  起来、 动  起来、 亮  起来。弘扬雨花英烈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我们义不容辞、任重道远。

——三江学院校长 吴中江

传承与研究雨花英烈精神,不仅是高山景行的敬仰与向往,也是我们自身提高发展的路径选择。学习、传承、研究的过程,不断昭示我们:支撑他们英勇献身、喋血雨花的最核心要素,是理想,是信念,是信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而雨花英烈精神,正是我党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源泉,气若长虹,光照日月,可以帮助我们夯实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握思想之舵,从而永葆初心、永担使命。

——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周建忠

《雨花英烈精神十讲》是一本有温度、有情怀的英烈故事集、信仰宣讲集。每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都是一段刻骨铭心的信仰之旅,生动的课程文本还原了历史的鲜活面貌。

——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分社副社长 梅咏

一直认为,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深深震撼人们的心灵,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星空,一是每个人追寻信仰而产生的巨大力量。失去了信仰,就失去了热忱,损伤了灵魂。瞻仰雨花台烈士陵园后,我对信仰又有了新的认识——  威武不能挫其气,利禄不能动其心 。虽然时空转换,但雨花烈士的精神依然闪耀着光辉,鼓舞着我们奋斗。

——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 丁雨晴

雨花英烈们没有因为自己力量微小而放弃,而是坚信跬步可以至千里,小河可以汇成大海,水滴可以穿石。鲁迅曾说: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待炬火。 如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冲锋在前,刮起青春的风暴,展现新时代青年的力量。

——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 施盛怡

雨花英烈们伟大的生命,闪耀着信仰之光、理想之光,照亮了中国革命继续前行的道路,鼓舞和激励我们为实现伟大理想而奋斗不息。如今,我们缅怀英烈,并不止于敬礼、献花,还要将雨花英烈精神内化于心,接力传承,从中汲取养分,转化为砥砺前行的动力。

——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 肖美琪

站在忠魂亭前,对面的雨花台烈士纪念广场和纪念馆一览无遗,庄严肃穆。我们要牢记历史,牢记先烈们为革命前赴后继、壮烈牺牲的斗争意志,牢记他们的革命精神。

——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 文梦雪

(通讯员 季丹军)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