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彬院长主持完成教育厅教改课题《五年制专转本“本科+技师”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

发布者:蒋壮发布时间:2015-12-28浏览次数:1416

黄安永副校长参加我院课题研究会议

结题会专家

结题会

四份结题文件

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专家组鉴定意见

受江苏省教育厅委托,三江学院于20151223日组织专家对高职院郭彬、徐肇杰二位老师主持的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五年制专转本(本科+技师)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编号2013JSJG238)进行了结题验收。
     
结题专家组由东南大学副校长郑家茂教授任组长,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姚文兵教授、三江学院副校长吴中江教授、三江学院机械学院陈南教授、三江学院电气学院张家海教授为组员。教育厅高教处蔡华调研员出席了本次结题会议。
    
专家组听取了课题负责人关于课题研究情况与成果的汇报,审查了相关的结题材料和成果的证明材料,认为:该课题根据高职本科培养目标研究的准确定位,针对五年制专转本学生的特点,设计了“本科+技师”的高职本科培养模式,制定出适合机械、电气二个专业“本科+技师”人才培养教学计划,并进行了实践探索。二年来已培养出技师35名,在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6篇、并对相关的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提出了相应的替代方案,圆满完成了预定的研究任务。该课题组提出的五年制专转本工科专业(本科+技师)的人才培养模式填补了江苏省内空白,课题组提出的针对高职本科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替代方案,对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具有一定意义。该课题的研究成果对特殊类型的本科层次技能型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性、对于中等职业教育学生毕业后学业发展和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校长助理、高职院郭彬院长表示,虽然课题研究已告一段落,但“本科+技师”这一培养模式我们将继续推进,而且还要延伸到单招四年制本科学生的培养中去,我们坚信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一定会更受社会与企业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