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高职院

三江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简称高职院)成立于2002年,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花神大道128号,属三江学院东校区,是全国为数不多、江苏省唯一的在本科高校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现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招收中职职教高考(对口单招)、“3+4”转段、五年一贯制高职“专转本”三种类型的高等职业教育本科学生。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以生为本、学用结合、服务社会”的办学方针,按照“三教融合、三院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面向生产、管理、服务一线,就业有实力、创新创业有能力、发展有潜力的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目前开设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财务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英语等10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2586人。

学院注重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力促进党建与人才培养工作的深度融合。2021年,“追寻红色记忆,弘扬延安精神,争做先锋党员”主题党日活动荣获学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在学校第一批“对标争先”立项建设项目中高职院第一学生党支部被评为样板支部,高职院教师党支部被评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学院充分依托学校雄厚的师资队伍和丰富的办学资源,针对高职院学生的特点,在教学方面重点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动手能力,积极推行“1+X证书”制度,把职业技能证书课程纳入教学计划之中,将技能证书课程考试大纲与专业教学大纲相衔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职业技能训练,并积极推行“本科+技师”人才培养模式,做到学以致用、创新创业,适应产业需求、职业需求。

学院强化实践教学,注重校企合作。学院保持本科课程体系科学性的前提下,适当增加实践性环节的课程和学时。学院完全共享学校的实验室资源,现有西门子自动化示范工程测量等21个实验室,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32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与西门子公司、三菱公司、恩智浦公司、中电光伏、古檀网络等企业共建有13个特色实验室(实验中心)。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实行校企协同育人“31”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学生在校内三年学习和一年在企业实践的有机结合,实现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的“无缝对接”。

学院以学生为中心,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为核心使命,建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体系。培养学生人格品质、社会责任感和综合素质。每年都有一批学生获得校级奖学金、国家奖助学金、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大学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在20095月三江学院首届“周恩来班”的创建活动中,我院06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2班获得了“周恩来班”的光荣称号,目前我院“周恩来班”的创建活动已经成功开展了十三年。2022年,戴禹同学荣获“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高校部田径比赛(本科组)甲B男子800米、1500米冠军。

学院组织开展富有时代感、具有学院特色、师生参与面广的校园文化活动,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学院设立心理工作站,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同时,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在校期间可参加学校组织的勤工助学活动。

学院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设置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必修学分,开设了“基础+模块”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近三年来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学科竞赛中获奖80多项,如2019分拣搬运(光电车型)项目获第十届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比赛冠军、2020年创业项目团队在新加坡-南京5G+XR创新应用大赛中荣获二等奖、2021年获得全国数字建筑创新应用大赛一等奖等。

学院着力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创业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近三年就业率持续保持高水平,2021年达99.51%,毕业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扎实的专业技能赢得了用人单位的好评。毕业生硕士研究生升学率逐年提高,学院分别在20212022年连续两次荣获学校毕业生考研工作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