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发布者:蒋壮发布时间:2014-06-06浏览次数:1336

120139月江苏省教育厅公布当年省高教研究立项课题评选结果,由我院郭彬院长领衔的教改课题:“五年制专转本“本科+技师”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获得通过。该课题为省立项一般课题(2013JSJG238),主要研究目标是:把五年制专转本的学生培养成为一种“本科+技师”型的具备高技能职教本科特征的新型应用型本科生。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指出:我国要建立系统化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职业教育的定位是培养生产服务一线的数以亿计的工程师、高级技工和高素质劳动者,职业教育的使命是支持国家完成工业化、信息化和现代化的技术技能积累。按照这样的要求,要把职业教育作为一种人才培养的类型并且是主要的类型。在人才培养模式上,通过专业与产业企业岗位,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技能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紧密对接,积极推进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使职业教育更加适应产业需求、职业需求。

201412日已完成开题报告会,目前课题正在按计划进行中。

2201111月三江学院教务处批准我院由王山杉讲师领衔的校级“本科教学工程”教改课题“高职院大学英语质量提升研究”。该课题主要针对现阶段高职学生现状:如高中英语基础差、学习英语惧怕心理、大学二年级后没有英语课,接受系统训练机会少等因素,进行案例分析,找出学生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较低的原因,从而考虑大学英语教与学所涉及的各方面情况,制定出一个综合改革方案,有计划、有措施、有步骤,既积极又稳妥地提高学生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此次教学改革的核心是提高英语教学质量,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重点培养高职学生英语学习能力,提高高职学生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进入社会的竞争力。

    目前已进入资料的整理、分析与总结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