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教务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6-12-31浏览次数:2750

 

对教务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

职成院教务办:许恺

教学工作是高校的中心工作,有效的教务管理是教学质量的基本保障。在整个高校管理工作中,教务管理就像一个机器的发动机,它的运转好与坏直接影响整个机器的运行情况。在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我们必须高度关注教学,强化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才能构筑起高等教育的生命线。我自从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从事高校教务管理工作,平时工作中积累了一些体会和思考,在本文中作一阐述,与大家交流。

一、教务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
1
.教学组织。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完成这一任务的基本途径就是各种教学活动。从制定教学计划到各个教学环节,从学生的成绩考核到教师的教学评价,从教学研究到教学改革等等,都是通过教务管理部门来组织实施的。不难想象,一所学校如果没有教务管理部门的组织协调,教学活动势必处于一种无序混乱的状态。
2
.教学管理。从教学管理的基本内容来看,教学管理主要包括对教学计划、教学运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以及教学改革与建设等环节的管理;从教学管理的基本职能来看,教学管理主要包括对各种教学环节的决策规划、组织指导、控制协调、评估激励和研究创新等几个方面。所有这些都需要由教务管理部门来承担,别的职能部门是无法替代的。
3
.教学改革。对于一所大学来说,教学改革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学校教育要适应社会变革首先是要体现在教学的变革上。要使教学改革能够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教务管理部门处于中心地位,他们对促进教学改革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首先,就要通过教务管理者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其次,学校教育的教学内容要有创新,不能总用昨天的知识来培养明天的人才。如果我们传授给学生的知识都是前人总结提炼出来的,是昨天的经验,而我们培养的人才却总是为明天服务的,那么就会造成教学内容与培养人才的矛盾,就会造成有的学生在学校学习不错,但是到了工作单位却不是很受欣赏。因此,我们的教学内容必须及时反映社会发展的前沿。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广大教务管理工作者不断把最新的人类文明成果向教学内容转化。再次,科学技术的发展给课堂教学带来了一场革命,教学方法与手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需要教务管理工作者不断促进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变革。现在大部分教师都采用了多媒体教学手段,都不同程度地运用了高科技的教学手段,效果是明显的。有些课程学生是欢迎多媒体教学的,因为一堂课下来信息量比较大,比较直观,比较新颖。但是,还需要通过教务工作者的努力,进一步推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广泛运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同时需要研究是否所有的课程、所有的教学环节都适合多媒体教学,是否所有新颖的教学方法与手段都符合教学规律、都受到学生的欢迎。

二、教务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
1
.课程管理。大学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的改革既要关注学科知识的内在联系,又要高度关注社会和学生个体的发展需求。教学计划管理、教学运行管理、教学质量监控和教学基本建设管理等无不是以课程为核心。教学计划是学校保证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规格的重要文件,是人才培养的蓝图,是组织教学活动、安排教学任务、进行教学监控的基本依据。教学计划一经确定,就必须通过各种环节以课程为核心组织实施。课表的编排是教务管理工作的重要部分,反映了学校教务工作的水平,影响着整个学校的教学稳定,影响着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既要符合教学规律,又要着眼于全校各个方面周密地考虑安排。

2.考试管理。考试工作是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价的重要内容。考试工作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1)专业性强。从事考试工作的同志必须熟悉学校的各项教学管理工作环节,对教学计划、课表、专业特点等应有所了解,否则对考试的安排就不会科学合理,对考试政策的理解不会深刻。(2)任务多。高校的考试种类繁多,同时随着高校的不断扩招,学生人数也不断增多,这就势必造成了考试工作量的不断加大。所以从事高校考试工作的同志有这样的理会,一年从头考到尾,从白天考到晚上,没完没了。(3)要求高。目前对考试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试卷的管理,现在各高校不仅对考卷的样式、要求有统一的规定,考完的试卷要进行统一装订,试卷保存要安全保密。(4)责任大。考试工作不容有半点闪失,这一点已经成为教务管理人员的共识。考试工作出了错学生要找你,老师要找你,学校要找你,社会要找你。

3.学籍管理。学籍管理也是教务管理的一项主要工作。学籍管理中应遵循以生为本、依法依章、规范有序、注重实效的原则。其包含的工作主要有:(1负责学生名册的编制、编班。(2)负责学生在校期间所有考核成绩的记载。(3)负责办理学生转专业与转学、休学与复学、留级与试读、退学。(4)负责毕业证书(结业证书)的审查、验印、登记、颁发等工作。高校学籍管理只有走向信息化、系统化的道路才能不断满足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新要求,才能提高工作效率。

4.教材管理。教材是教学中重要的知识载体,它是学生获得知识的主要工具,是教师进行教学的基本依据。选用、订购并且建设高质量的教材,以期按时发放给学生,是提高教学质量、稳定教学秩序的基础,是开展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和保障。教材管理主要要处理好以下几方面问题:(1)教材的选用原则。选用的教材一定是最优的、最节约的,同时选用教材应是组织行为,非个人行为。(2)教材的征订。教材的征订应提前、准确,应实行公开招标。(3)教材的发放。教材的发放应该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力量,发放秩序要井然有序,不容有错,仔细登记。(4)教材经费的结算。教材经费应及时准确进行核算,学生的预收款应多退少补。(5)教材的建设与研究。目前有的学校已经不再为学生统一购买教材,而是提供每学年课程的教材目录,由学生自已去书店购买,学校只提供自己编印的教材。这种做法我觉得还要在实践中来检验其合理性,特别是对生源状况不是很好的学校,学生的学习自觉性不是很强,很多学生都没有书上课,这样能体现学校教书育人的宗旨吗?可能还要有配套的相关制度,才能好心办好事啊!

5.质量管理。培养高质量的人才是党和人民赋予高校光荣而神圣的使命,也是社会、广大家长和青年学生对高校寄予的期望。因此,质量始终是高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我们三江大学的办学理念就是“以生为本,德育优先,规范管理,以质取胜”。从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来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也是世界各国面临21世纪高等教育改革共同思考的课题。教务管理的出发点和归宿、教务管理的一切活动都应聚焦在人才培养质量上。教务管理的每个环节无不是以质量为核心。

6.协调服务。教务管理需要通过协调使教学工作稳定地运行,保证教学质量。要服务于教学,服务于学生。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从全局出发,正确处理好教学管理工作内、外部的各种关系。要科学合理的组织、指挥和调度,以保证学校教学工作稳定有序运行;要处理好与学校、院系、各职能部门等的关系;要处理好与兄弟院校及上级主管部门的关系;要处理好与社会各企事业单位的关系。

7.制度建设。任何管理都离不开相应的制度,正如俗话所说的“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高校教务管理工作中更要强化制度观念,要通过建章立制来保障正常的教学秩序。

三、 对教务管理工作的几点建议

1 在教务管理部门中营造学习气氛,建立学习型组织

教务管理工作人员通过学习系统性的管理知识,增强管理的艺术,明确工作责任目标,减少内部各成员间的扯皮推诿等现象发生,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工作效益也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2 采用激励与竞争、淘汰机制

教务管理部门应该采取竞争激励机制进行管理。通过岗位考核、测评、奖励一部分工作积极的人,淘汰一部分消极工作的人,最大限度的发挥每个人的个人能量,提高工作效率。实行竞争机制,具体措施为对每位教务人员实行一年两次测评。两次测评成绩之和为该教务人员的最终得分。每次测评成绩是由领导评分,同行评分,教师评分等三项组成,每项占相应的比重。最终的得分与个人年终的奖惩挂钩。表现差者可停职,甚至解聘。测评考察着眼点主要为:是否有新的管理理论与经验提出,是否经常有迟到早退现象,对待工作态度如何,处理解决问题方式及结果如何,与他人沟通协调能力怎样等等。考察各指标尽量做到全面详尽,能反映教务人员综合管理能力。

3 教务管理人员应有的素质

1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教务管理者虽然是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但他肩负着不平凡的使命。一方面,他们长期从事大量繁琐、重复的行政事务,但另一方面,教务管理者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的工作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无论是教师的教还是学生的学都离不开教务管理者的点滴工作。

2)不断学习,勇创一流。教务管理既是行政管理,也是学术管理。因此,我们对教务管理不能只停留在行政事务的认识层面,而要把它看作是一门科学,一项值得追求的事业。

3)团队合作,荣辱与共。教务管理工作人员要团结互助,既讲分工,又讲协作,勇于承担责任。

4)协调服务,科学管理。在教务管理的协调沟通过程中要求我们讲究艺术和策略,又要树立为教学服务、为学生服务的思想,不断学习,运用当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教务管理水平。

4 建立督导机制,促进对教学秩序的管理

科学化的督导,是教学秩序维持良好的保障,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高校应成立主管教学的校长或院长牵头、专家教授为骨干的督导组,协同教务部门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教学秩序检查,促进教学秩序正常运行。进行督导活动,能充分调动教师与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好专家及教授的作用。督导组专家对年轻教师的听课,能较快弥补年轻教师在教学上上的不足,真正起到传、帮、带的作用。

5 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提高教师教学质量

为调动教师提高教学质量,对教师教学进行评价是非常有必要的。测评结果也与个人利益直接挂钩。成绩靠前,实行奖励;成绩靠后,可实行必要的惩罚。对讲课较好的教师可组织教师进行观摩学习,促进全体教师提高教学质量;对不称职的教师应该给予处罚。

6 逐步实行教学管理信息化、系统化

教学管理是一项较复杂的工作。由管理人员进行管理,确实存在一些优势。例如,能更好地发挥人的灵活性,更有利于弹性化管理;可能更有益于管理人员间的沟通,工作上的协调。但是,也必须看到单纯人为管理也存在诸多的弊端。如人为管理费时费力,工作效率较低,不可避免会造成资源上的浪费;人为进行管理也会不可避免掺杂个人感情色彩在里面,影响最终的管理效果;人为进行管理也更容易出现失误,人为造成教学管理上的混乱。在当前的信息化时代,教学管理也应向信息化、系统化迈进。但是,这对教务人员要求较高,它需要教务人员有较丰富的管理经验和一定的信息整合能力及微机基础。目前,清华大学等高校已开发出网上综合教务管理系统。学校可进行网上招生、注册、排课及成绩汇总等;学生也可进行网上报考、选课、成绩查询等。初步完成了学校教学管理方面的微机化,系统化。可以说,这些学校微机化教学管理为其他高校提供了一种参考。

7 增强教务人员的协调意识

部分教务人员工作中缺乏必要的协调,工作上或者各自为战,或者有活大家一块干,搞平均主义,结果既费时又费力,但效率并不高。究其原因,一方面教务管理人员还存在怕承担责任的思想;另一方面就是教务人员缺乏必要的协调意识。对全球较为知名的大公司,如IBM、日本松下公司进行研究也会发现,之所以他们能够经济效益较好,除了他们拥有一个有战略发展眼光的管理层之外,最重要的是他们在各环节的协调上做的比较好。而教务部门仍需改进的就是管理人员之间、领导与管理人员之间及各领导之间的这种协调。

8 建立健全教务管理制度

人性化管理符合当今管理的大趋势。但这种人性化管理也并不是无原则的放纵,而是在实行程序化、制度化管理的基础上,尊重人的基本权利、贯彻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一个有效、运行良好的管理组织,一定要有一套自己内部制度化的管理模式;否则,如果缺乏制度化管理,此组织就会陷入杂乱无章的局面。因此要不断地建立健全适合自己学校的教务管理制度。此外,有了教务管理制度,还要做到严格执行。

四、民办高校教务管理工作的几点体会

我国民办高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过了20多年的历程,已经成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办高校的教务管理工作也有它自身的特点。我在民办高校中从事教务管理工作已经有6年了,对此深有体会。

1、民办高校的教务管理工作和公办院校有很大的共同点。以上阐述的高校教务管理工作的任务、主要内容以及几点建议都适用于民办高校。因为民办高校与公办院校办学思想是一致的,都是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标,教务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都是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同时民办高校的教务管理工作的人员大多曾在公办院校长期从事此项工作,因此他们把公办院校的好的管理经验带给了民办高校。

2、民办高校教务管理工作的特殊性。民办高校办学历史短,在教学条件、规章制度、师资力量等上面需要有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教务管理工作形成了它不同于公办院校的特点。(1)困难大。主要体现在师资方面。大多民办高校在办学初期还未形成相对稳定的专职任课教师,外聘教师居多,这样一方面由于外聘的教师都是各个学校中优秀的教师,他们的教学经验丰富,专业学术水平高,从而造成了长期以来社会上所认可的民办高校的师资办量强,教学质量好的说法。但另一方面由于教师是外聘的,他们和学校是临时的聘用关系,主人翁意识不是很强。首先在每学期的排课时间上要先保证他们自已学校的教学任务不受影响,因此造成了排课的难度大,调课、停课多。其次教师的稳定性不够,有些课程的教师一学期能换二、三个,每学期还没结束就要开始物色下学期的教师、排下学期的课表。还有就是对教师的管理跟不上,有的教师不服从管理,甚至有违反学校规定的现象发生。再好的办学思想,没有教师,只能是空话。(2)任务多。民办高校一般机构精简,人员较少。一方面办事效率高,一方面教务管理人员任务多,往往一人干几个人的活。像制定教学计划、学生就业、教学设备管理、复印试卷等公办院校中不是教务管理工作的事情,民办高校的教务管理部门可能都要去做。(3)改进空间大。由于民办院校大多办学时间不长,很多学校的职能部门设置不齐全,规章制度不完善,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势必会有所改进,有的院校势必要走向院系二级管理的道路,改变原来教务处“一把抓”的现象,民办高校的教务管理工作一定会不断地走向健康的发展道路。

我们所处的时代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科技进步一日千里、文化新潮不断涌现。教务管理部门只有与时俱进,更新管理模式,发现问题及时改进,才能管理好教学,从而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