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讲 艺术大讲堂——中国动画发展简况与反思

发布者:席与洋发布时间:2024-01-08浏览次数:10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院开设“文艺融创 以达臻善”艺术大讲堂。通过系列讲座,旨在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设计在融合中创新,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艺术大讲堂重在“以美育人”,通过专家学者对人类艺术成就的阐释,开展艺术审美观的素质教育,以树立学生们正确的价值信仰、拓宽学术视野、提高审美情趣。

 

第十六讲

《中国动画发展简况与反思》

 

韩鹏,男,南京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党总支书记,教授,东南大学博士,研究方向:动画理论与实践/艺术学理论。

江苏省333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江苏省紫金文化优青人才,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动画专业教学团队”负责人,江苏省产教融合品牌专业建设点(动画专业)负责人,江苏省网络视听人才(入库人才),江苏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中心负责人,江苏省一流课程(线下课程)主持人,江苏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主持人。曾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获十六届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十五次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十三届“学会奖”,获第四届全国高校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国赛)二等奖,获第五届全国高校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国赛)三等奖,获第六届全国高校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国赛)三等奖。

 

1922年动画进入中国以来,中国动画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因社会原因发生了不同变化,这个变化的过程事实上就是中国动画探索民族化道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动画本体的认知、动画教育、动画产业都随之发生的变化,同时也深刻影响了当代动画的发展。韩鹏老师此次的讲座以历史时间为主线,采用历时性的方式讲解了中国动画几个转折点的变化及其原因和影响。

中国动画发展简况

    1.起步萌芽时期

中国动画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20年,当时一些中国的先锋艺术家们开始尝试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动画制作中。上世纪三十年代,万氏兄弟(Wan Sun)在上海创立了“美术片”公司,并制作出了中国第一部动画短片《大闹画室》。这部短片以中国传统水墨画风表现,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

上世纪四十年代,中国动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这个时期,一些具有民族特色的动画作品开始涌现,如《小鹿斑比》《小猫钓鱼》等。这些作品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了中国文化的特点,但在技术、表现手法等方面仍受到西方动画的影响。

 

2.繁荣阶段

五十年代,中国动画开始进入繁荣阶段。在这个时期,中国动画在表现手法、技术等方面不断突破,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风格。1956年,中国第一部彩色动画电影《大闹天宫》问世,这部作品以中国传统神话故事为蓝本,将中国文化与动画艺术完美结合,成为中国动画的经典之作。

八十年代,中国动画在国际上开始崭露头角。一些具有创新性和实验性的动画作品开始涌现,如《哪吒闹海》《天书奇谭》等。这些作品不仅在技术、表现手法上有所突破,更在故事情节、人物形象等方面展现出独特的魅力。同时,中国动画产业也开始逐渐形成,并成为国内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3.沉寂阶段

然而,进入1990年后,中国动画开始经历了一段沉寂的时期。此时正值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度时期受此影响中国动画行业逐渐向商业化转型大量动画创作者纷纷进入商业领域。为了追求经济效益,我国整个动画行业逐渐沦为欧美动画的加工地,直接导致了中国动画在创新性和艺术性方面逐渐落后。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一时期也为动画行业积累的大量的技术人才。至21世纪初,随着国内政策的不断扶持和市场的逐渐扩大,中国动画才开始重新焕发生机。一些有志于振兴中国动画的艺术家和公司开始崭露头角,推动着中国动画向高品质、多元化方向发展。

 

4.复兴阶段(2015年至今)

2015年上映的动画电影《大圣归来》,被学术界称为是一部“现象级电影”。学术界普遍认为,从这部电影开始中国动画迎来了复兴的契机在政策扶持和市场需求的推动下,中国动画在技术、创新性和艺术性方面得到了大幅提升。优秀的中国动画作品不断涌现,如《大鱼海棠》《哪吒之魔童降世》《白蛇:缘起》等。这些作品既保留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又融入了国际先进的动画制作技术和理念,展现出强烈的民族特色和时代气息。

同时,中国动画产业在市场规模和产业链方面也不断完善。国内动画公司开始注重原创内容的开发和衍生品的开发销售,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此外,中国动画在国际合作和交流方面也日益活跃,不断与国际先进动画制作机构展开合作,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加速了中国动画的国际化进程。

 

中国动画发展反思

韩鹏老师讲道,动画片不等于美术片,美术片是中国特有的,就是我们的中国学派,而中国学派就是由美术片顶起的。韩鹏老师认为,动画是画出来的运动。

中国动画能够起来,内核就在于我们选用了优秀传统文化的IP。最后韩鹏老师总结道:“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你首先必须要是民族的,然后才能达到世界。”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让他们深入了解到中国动画的发展历程。通过与韩鹏老师的交流和学习,同学们不仅增长了知识,还激发了对动画的热情和创造力。在此次讲座结束之际,同学们对这次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类似的学习机会。小艺相信这次讲座将对同学们的动画之路产生深远的影响,激励他们不断追求卓越!